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春龙:为何我和何雯娜夺冠如此平静 1事令我释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9:12   体坛周报

  记者高姗姗报道 在昨日结束的蹦床男子个人网上决赛中,江苏选手陆春龙获得了中国蹦床男子第一枚奥运金牌,中国蹦床队以包揽全部两枚奥运金牌的成绩笑傲群雄。

  体坛:这次蹦床总共两枚金牌都被中国队拿下了,心情怎样?

  陆春龙:非常激动,虽然之前我们也预料过可能包揽,因为我们的实力很强,但不知道会是谁拿到金牌,不过总之金牌都是中国选手的,就是最大的光荣了。

  体坛:今天上场之前还是有一些压力的,因为董栋预赛第二,决赛暂排在第二。你上场之前知道前面的排名吗?

  陆春龙:我知道加拿大的第一,其他的都排在后面。我看了董栋几个动作,我没敢全看,因为我之前看对手,我怕影响我自己的心态,我看了几个动作,我知道他做得不错,我以为他的分数会高过加拿大的那个选手。我也没有看大屏幕,也不打算看大屏幕,结果上去的时候,解说员把分数报出来了,我一听他那样子都输了,我就想金牌会不会就这样丢掉。我今天做第二个动作的时候不太好,第二个动作完了以后,就已经在边上了。我想再不做好就没机会了,幸运的是,后面我做得都不错。

  体坛:说实话,你能上奥运会,大家其实并没有想到,因为一直都在关注叶帅。

  陆春龙:对。我算是出来得比较早,我06年17岁的时候就开始比世界杯的国际赛,06年拿过第三,不过当时也是初出茅庐。07年在世锦赛之前也拿过两个世界杯的冠军。

  到世锦赛,我当时的难度不是现在的难度,我当时的难度是15.7,但是也有我现在这套难度。我当时觉得15.7就够吃了,但是我当时预赛下来是第四。按这个名次应该是可以拿入场券的,但是之前已经有两个中国队的队员,一个叶帅,一个董栋,我就被挤下去了。

  当时叶帅领先我0.7个难度,我输就输在难度上了。所以我一回来之后,那套15.7的难度就不要了,压根就不练了。因为之前觉得这个还够,但是一下子发现它不够了,然后这一个冬训主攻的就是这套难度比较大的,还不算特别吃力。今年上半年的比赛,我们体操中心一共有7次算分的比赛,我拿了六次第一、一次第三,分数还是比较突出的。

  体坛:许多运动员拿了冠军后都很兴奋,但是你跟何雯娜都那么平静,不知何故?

  陆春龙:我们没有哭,虽然我们也付出了努力,但是我们年纪比较轻,流泪的一般都是年纪大的。就是一些拼搏了很多年的人,之前没有希望拿冠军,或者说坚持到了很大年纪,就是为了这块奥运金牌,那时候就感触比较深,可能会哭。但是我跟何雯娜可能不太一样,本身自己的心态就比较放松。

  体坛:你承受的压力应该比何雯娜要大一些吧?

  陆春龙:我有段时间压力就很大,去年世锦赛之前压力很大,当时很想要那张入场券。但是世锦赛没进去之后,我一下子就释然了。失败这个东西确实令人成长,我为此写过总结稿,还演讲过,我的教练也说确实是心里话,感受比较深。

  体坛:第一次接触蹦床有没有恐慌感?

  陆春龙:那是因为你们没跳过蹦床,你们跳过蹦床之后,就知道不会有这种问题,因为一开始你根本跳不高,只能有一点点,还东晃西晃的。一点点提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并不会感到害怕。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