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体育馆见证梦9诞生 中国体操4年如何完成涅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9:14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特派记者 车莉

  梦九!随着邹凯在单杠比赛中摘金完美收官,中国体操队毫无争议地成了北京奥运会的梦之队!

  一届奥运会9枚金牌的纪录成了中国代表团在历届奥运会单个大项中交出的最佳成绩单。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1金3铜到如今9金1银4铜,卧薪尝胆的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实现了自己“凤凰涅槃”。

  从12日男团摘金时隔8年后重登世界之巅开始,到13日女团创历史地夺冠,改写了中国代表团在同一届奥运会无法同时夺得两枚团体项目金牌的惯例。从全能称霸,到单项上的捷报频传,杨威、邹凯、陈一冰、肖钦、何可欣、李小鹏这一个个名字被冠以奥运冠军的称谓载入史册。国家体育馆自体操开赛以来每天都像沉浸在节日里,除了女子全能那天,每个比赛日中国体操队都能收获金牌,观众手中的门票可以说是物超所值。

  炫目的翻腾、潇洒的转身、惊险的飞舞……经历凤凰涅槃后,中国体操完美地演绎了“梦之队”的王者归来,以无懈可击的完美表现向世人走来。老将压阵,新人崛起,体操队的新老交替也正在慢慢地完成。14枚金牌,中国队独揽9枚,男队更是得到了男子项目全部8枚金牌中的7枚,这是一个神话般的成绩。

  从美国男篮被冠以“梦八队”后,“8”这个在中国具有幸运色彩的数字便被视为了一个标杆。菲尔普斯在“水立方”横扫8金、中国举重队大力士联手夺下8金1银完成奇迹之旅,中国跳水队也在朝着8金的既定目标大步前进,可是就在昨天,强势回归的中国体操队以9金的成绩书写了奥运之最,树立起了一个难以跨越的里程碑。

  双杠金牌成就第十六冠 李小鹏超越自我

  昨晚的国家体育馆,见证了李小鹏的王者归来,一枚双杠的金牌,让这个久经磨难的老将,了无遗憾。

  这是他个人获得的第16个世界冠军,几天前夺得男团冠军之后,李小鹏就已经超越了体操王子李宁,成了中国体操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选手。而昨天的第16冠,他刷新了自己刚刚创造的纪录,成了当之无愧的中国体操第一人。

  昨天的比赛李小鹏排在最后一个出场,他放弃最高难度,选择了一套难度在6.9的动作,整套动作完成得几近完美,下法也稳稳落地,最后他获得了16.450分,得到了他体操生涯的第二块双杠项目的奥运金牌。从赛场上走下来,李小鹏与自己的教练陈雄紧紧地抱在一起,他说:“当我们拥抱的时候,教练哭了,因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的努力和时间,金牌值得骄傲。”谈到今后的打算,李小鹏表示还不确定:“我还没有确定是否还要继续训练或者不训练,我认为现在作决定还有点早。”昨天李小鹏的父母和女友李安琪也出现在现场,这对于李小鹏无疑是个莫大的支持。

  已经参加了三次奥运会的他,经历过悉尼的辉煌、雅典的惨败,两年的伤病折磨,已经让小鹏遍尝人间百味。

  “我永远记住我教练的一句话,金牌永远不代表我个人,今天我也希望我可以把这块金牌和我的教练、队友,还有家人一起分享。”李小鹏激动地说,“如果是我一个人,我不可能坚持到今天,有那么多优秀的教练和队友支持我,我感谢他们。”

  卧薪尝胆

  九金,北京奥运会,期待了这么久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这份答卷漂亮得像个神话,我为这个神话又哭又笑。

  男团比赛结束,队员们哭了,我也哭了。那时,也许哭才是最好的表达,磨难与喜悦,在泪水中释放。“你知道这四年我们是怎么过来的?”黄玉斌说道。是的,我深深地知道,所以我哭了。阿纳海姆世锦赛5块金牌的成绩,却在雅典遭遇惨败,我写过文章批评他们,可能是批评最多的一个,并不是在他们摔倒了又踹上一脚,可能是那句古话“爱之深恨之切”吧。

  雅典回来后,体操队内部大的调整,老队员退役、小队员灰心,教练员松懈,2004年底到2005年的时间里,我的心跟着体操队的所有人一起煎熬。而后2006年初,黄玉斌回到体操馆,为了2008,体操重新开始。半年的时间,奥胡斯世锦赛,中国体操队书写了丹麦童话,八枚金牌的成绩创造了历史最佳;2007年的斯图加特,神话继续,中国体操已经向世人宣告了他们的重新崛起。“还没到说话的时候”,即使成绩如此,黄玉斌仍不愿意多说其中的艰难与付出,看到的只有他头上那突然多起来的白发。

  “一切为了08,到时候看我们的。”每个人心中都憋着一股劲,体操队四载的卧薪尝胆,终于在过去的十天里化为了中国奥运史上的一座丰碑。

  邹凯 三奏凯歌

  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最后一个单项,四川小将邹凯再次给人们带来惊喜。

  一套难度价值7.2的动作让他演绎得近乎完美,16.200高分力压群雄,为中国体操队赢得了历史上的第一块单杠项目的奥运金牌,至此,中国体操队的北京奥运之行,完美收官。而邹凯三次出赛,三次“奏凯”,一人独得三枚金牌,成了本届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

  在男队六虎中,邹凯是最年轻、名气最小的一个。2006年丹麦世锦赛,邹凯第一次入选一线阵容。丹麦大捷后,队友都欢天喜地的,只有邹凯一个人郁郁寡欢,因为他在强项单杠上掉下来两次。“第一次掉杠,白导(白远韶)脸色都青了。第二次掉下来,他都不看我了。”从丹麦回京后,邹凯一个人闷头难过,“感觉自己的金牌像是混来的。”他跟教练说,白远韶很干脆,让他去找曾在2003年世锦赛、雅典奥运会失败过的肖钦交流一下经验。

  邹凯果然来到了肖钦房间,听完邹凯的问题,肖钦很严肃地跟他说:“你就跟自己说,要是下一次再掉了,你就从香格里拉酒店楼顶上跳下去!”邹凯听完,没说一声就回房间去了。和肖钦同屋的队友听不下去了,“肖钦,你怎么吓唬‘小眯’啊?”肖钦笑了笑:“反正,‘小眯’也不会真的跳。”

  “小眯”,是邹凯在体操队的外号,因为他的眼睛是近视的,近视程度还不低,用他自己的话说,“站在自由体操的这边,对角垫子上画的线根本看不见。”邹凯不戴眼镜,每次都眯着眼睛使劲看,“小眯”由此得名。

  昔日的“小眯”成了今天的三冠王,赛后,邹凯对于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他说:“我花了最多时间在单杠的训练上,因为这是中国队最弱的一个项目。在之前的比赛,我不是很稳定,但是今天我就是为金牌为奋斗。我使用了自己的最高难度动作,这也是我第一场在比赛中使用这个动作,我非常紧张,但是我已经在这届奥运会夺得了两枚金牌,所以我的心理状态要比对手好,我根据自己的节奏完成了比赛,所以成功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