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春龙压力下笑傲蹦床决赛 解释吹口哨只是在呼吸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2:1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罗克北京报道 继昨天客家妹何雯娜拿下中国蹦床历史上第一块奥运金牌后,今天来自江苏常州的19岁小伙子陆春龙不负众望获得了男子蹦床个人的冠军,不但拿下了中国代表团在本届的第42块金牌,同时也完成了中国蹦床队包揽本届蹦床两项冠军的梦想。

  意外施加的压力

  8月19日晚20点25分,男子蹦床决赛正式开始,中国选手陆春龙和董栋因为资格赛排在头两位,所以决赛是最后两个出场。在没有轮到自己出场的时候,陆春龙迅速且认真地投入到赛前热身中,看到电视镜头在拍他,小伙子大方地向镜头微笑、打招呼,同时握紧的拳头也在向他的对手和向观众传递一个信息:我是最棒的!

  决赛第一个上场的是俄罗斯31岁的老将卡扎克,他的动作难度不是很高,最后得到了38.10分。第二个出场的选手是加拿大选手伯内特,伯内特的动作不但难度高而且完成得非常完美,一套难度高达16.8的动作结束后,他获得了总成绩40.7的高分,引起全场观众喝彩。雅典奥运会冠军乌克兰选手尼基京是第五个出场,他的难度为16.2,最后得分是39.80分。中国选手董栋第七个出场,一上来的向前屈体翻腾三周接转180度,完成的非常漂亮,其他的动作也全部都是由屈体和直体完成。不过最后董栋得分40.60分,比之前的伯内特还是少了0.1分。这样资格赛仅仅排在第7位的伯内特凭借着这套高难度动作,在比赛还剩下一名选手的情况下守在了第一名的位置。而伯内特的40.7已经接近陆春龙的最高水平了。

  实际上,陆春龙为了不影响自己的发挥,在前面的对手和自己队友董栋比赛时,都故意不去看场上动作,但在他上场之前,现场广播还是在第一时间就播报了董栋的分数。由于董栋的分数并未能确保中国队的这枚金镶玉,所以正准备走上比赛场地的陆春龙在此时已经知道自己肩上担负的重任。好在一向心理沉稳陆春龙并未因此而受到影响,走向场边时,他先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从准备到起跳,每一下都是非常沉着冷静。技术技巧动作开始后,更是每一串动作都完成得非常漂亮,规格非常高,每个细节都交代得非常清楚,动作结束,他稳稳落地。下场之后,陆春龙调皮地向摄像机镜头做了下鬼脸,并兴奋地举起了拳头用力地挥了几下,眉宇间露出了坚定,脸上绽开了自信的笑容。然后他和自己的教练一起,站到场边静静地等待着裁判的最后的评分。

  为体操完美收官

  随着体育场里一阵欢声雷动,陆春龙也看到了自己最后的得分———41.00分!全场沸腾了,陆春龙凭借着一套并不算最难的16.2难度的动作赢下了比赛。获胜后的陆春龙兴奋不已先在场下狠狠地拥抱了教练,随后高举着拳头兴奋地跳上了蹦床,在这个他为之奋斗了10年的舞台上宣泄着自己兴奋的情绪。这个时候整个体育馆的气氛也被点燃了,观众们大喊陆春龙的名字和“中国加油”的口号,让整个体育馆成了欢乐的海洋。获得铜牌的好友董栋也第一时间冲过来,两个帅小伙子一起披上了国旗向全场观众挥手致意。

  实际上,国人对蹦床比赛的热衷也始于本届奥运会,包揽两块金牌之后,关于蹦床的一切都开始热衷起来。有观众在赛后甚至问起了很多有意思的问题。全场观众的加油声中,陆春龙像杂技演员般连续作出十个令人眼花缭乱的空翻动作,但在“翻跟头”的同时,细心的观众不难听到他口中发出类似“唿哨”的声音。赛后就有人问陆春龙,难道“吹口哨”就是你蹦床夺冠的秘诀么?对于“口哨”的说法,陆春龙哭笑不得。“这只是呼吸的方法而已。蹦床选手比赛时需要调整呼吸,很多运动员都会这样,不过有的可能不习惯发出声音。但我习惯把气吐出来,能够缓解一下竞争带来的紧张。”

  赛后陆春龙还没有过比赛的兴奋劲:“董栋比赛的时候自己真的不敢看,但当现场报出他的分数之后,我的确愣了一下,自己没有什么退路了,拼了!虽然在比赛的前两个动作有些小失误,但当时我告诉自己剩下的动作中决不能再犯任何错误。”谈及他是否为这块金牌付出很多的时候,陆春龙很谦虚地说:“我是幸运的,有些运动员付出没有得到回报,我付出了但得到了回报。”陆春龙还激动地说:“这块金牌不是我个人的,它属于整个蹦床男队,属于我的好兄弟。”

  中国蹦床队实现了大满贯,这也大大激发了国人对蹦床的热忱。而实际上,很少的人知道,蹦床其实也是体操的一个项目,而本届奥运会这两枚蹦床的金牌也为中国体操队完美收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