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雄谈爱徒:李小鹏非常完美 8年4金是对他的回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3:48   长沙晚报

  特派记者 黄飞武

  在昨晚李小鹏夺得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双杠金牌后,他的主管教练陈雄谈到自己的爱徒时说:“小鹏非常完美,只有这一句。”

  据陈雄介绍,因为李小鹏在决赛中是最后一个出场,所以之前一晚的准备会上,国家体操队为他准备了两套方案。“昨天晚上我们准备了两套方案,一套是7.2难度的动作,一套是6.9难度的动作,当时黄总(总教练黄玉斌)就说,看前面,如果前面有一些失误,得分都在16.3以下,我们就采用6.9难度的那套动作。”陈雄说,“当时第七个选手比的时候,小鹏就过来和我说了,他想用6.9的。我说可以,因为6.9难度的他做得会比较干净。结果正和我们预期的一样。”

  从悉尼夺得两枚金牌,到八年后,李小鹏再次在奥运会上夺得两枚金牌。陈雄认为自己的爱徒非常不容易。“八年非常不容易,他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应该感谢大家。16个世界冠军,包括4枚奥运会金牌,是对他8年的回报。”他说,“八年前在悉尼也是拿到两枚金牌,这一次也是拿到两枚金牌,但是心情却绝对不一样。因为这次是在家门口,热情的观众和媒体的关注,给了他非常大的鼓舞。”

  坚持的意义

  夺取男团金牌后,小鹏的教练陈雄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这块金牌不是他一个人的,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双杠金牌到手后,小鹏自己又一次表达出同样的观点:“16个世界冠军,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整个中国体操的。”

  8年的苦熬和坚持,李小鹏终于重现悉尼奥运的辉煌。在我们的理解中,这种成功后的喜悦应该足以令人激情喷涌,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但是,昨天的小鹏却有着一份难得的淡定与从容。

  这份淡定和从容,是历经坎坷后坐看云起式的正常心理调适,抑或又是他早已成竹在胸,自信充溢的常规反应?当然,我更愿意相信是前者。尤其是当小鹏师徒俩在付出无数艰辛取得成功后,却将成绩归功于大家的共同努力时,我们就更能深切理解小鹏为何能拥有这份淡定与从容。

  在说及小鹏为何这么多年都没有被伤病和困难压垮的原因时,小鹏的父亲曾经说,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鼓励他,甚至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就鼓励他超越李宁,而自那以后,这个目标一直深藏于小鹏的心底。这是一种信念,更是一份前进的动力。

  如今,小鹏一举实现了对偶像的超越,而且将这一纪录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站上巅峰之时,他依然是淡淡的一句:不同时代,没法谈超越。

  从年少轻狂时的立志超越,到超越后的成熟表达,李小鹏已经在运动生涯的连环磨难中完成了人生境界的升华。对于小鹏来说,这种升华,相信是比奥运夺金和创造纪录更重要的一种成长过程。

  在拿下双杠金牌的那一刻,小鹏应该也已经彻悟:原来,这种人生的成长才是自己多年坚持的真正意义所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