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春龙差点被体校劝退 12岁就拿工资“养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6: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中国第42枚金牌,在万众瞩目下被今年刚满19岁的“常州龙”陆春龙揽入囊中。昨晚8∶25分在国家体育馆拉开的奥运会男子蹦床决赛,不仅成就了又一位奥运世界冠军,而且为中国添得历史上首枚男子蹦床奥运金牌。昨晚,在陆春龙家乡常州,几乎整座城市都沸腾了,人们为这样一位小英雄欢呼雀跃,燃放烟花鞭炮以示庆贺。

  “玩”出来的世界冠军

  陆春龙1989年4月出生在江阴,今年身高1.7米。由于其父在常州武进区工作的缘故,陆春龙5岁时举家搬到常州,陆春龙随后入学常州北环幼儿园。据了解,陆春龙出生那年是蛇年,按农村的讲法,“蛇”又被称为小龙,陆家春天生的小龙,故奶奶给他取名“陆春龙”。母亲倪如英对儿子很是疼爱,她告诉记者,陆春龙还有两个姐姐,由于他在家中年龄最小,因此被视为“掌中宝”。这次儿子能在奥运赛事中夺得如此高的荣誉,她认为“是顽皮让儿子与蹦床结下不解之缘”。

  陆春龙小时候十分调皮,上学后尤其显得“与众不同”。“每次下课,陆春龙总是第一个冲出教室,到操场的滑滑梯上玩耍,他身手很灵巧,翻筋斗、吊单杠、竖蜻蜓等样样精通,不少小朋友都没有他玩得好。”陆春龙的老师回忆说。正因陆春龙天性好动,才一下子被“伯乐”相中。1994年,常州市少体校选拔运动员,活泼好动的陆春龙“崭露头角”,被教练一眼相中,陆春龙所在幼儿园的园长便找上门,希望家长能同意。“我就这么一个宝贝儿子,听说练体育很苦,开始很舍不得儿子去体校,后来经不过老师的软磨硬泡,我才放心大胆地让儿子去”。倪如英回忆说,“当时被选拔参加体校的有100多个孩子,但经过比赛选拔后,只留下了30多个。”

  在陆春龙的父亲看来,选择送孩子走体育道路、去练习体操完全是为了治儿子的“多动症”。进入常州少体校后,教练一开始安排他学体操,儿子经常早出晚归,由于练习单杠双杠等体操项目,儿子的双手经常被磨出血泡,但他仍然很开心,虽然大人看了都很心疼,但儿子却安慰他们说“一点也不疼,很好玩!”

  练体操时会“偷懒”

  在启蒙教练洪澄海眼中,陆春龙是“我国近年涌现出的最有发展潜力的蹦床运动员之一”。“当年我们少体校在常州各个幼儿园选拔体操苗子时,就觉得他的身体条件不错,长相清秀、动作协调、脑子灵活,在那一批人中,绝对能排在全常州的前三名。”洪澄海教练昨天向记者介绍时,还一个劲地夸奖着。

  “这小子挺皮的,不过算是‘闷皮’,尽管那时在队里从不打架、惹事,但是偶尔却会偷懒。”洪教练回忆说,陆春龙刚被招进体操队时,教练总有照看不过来的时候。每次他盯着陆春龙时,他就练得特别认真,每个动作都很到位。“这小子要是发现你没有在看他,就会趁机休息一会儿,或者偷偷懒。”洪澄海笑着告诉记者。

  曾任江苏省技巧队总教练的都庆廉告诉记者,“这孩子从小就给人一种处变不惊的感觉,我们都说这就是所谓的冠军相。”都庆廉在谈到当年亲手从常州地方队“挖”到省队的陆春龙,印象极为深刻。据都教练介绍,陆春龙性格稳重,做事不慌不忙,很少与人发生争执,脾气也很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陆春龙当年刚进省队时,老队员常让刚进队的小队员去买东西、扫地,而陆春龙每次都挺勤快的,“与其说他好欺负,不如说他从小就挺有气度。”

  差点因脚尖“不过关”被劝退

  陆春龙一开始练习的是体操项目,经过3年的基础体操训练后,1997年,8岁的他得以进入南京体院,后才改练蹦床。据了解,被誉为“空中芭蕾”的蹦床运动过去长期以来一直是欧洲人的“天下”。中国“引进”仅仅10年时间,就依靠中国人灵巧、飘逸的动作特点,迅速跻身世界一流行列,今年以来,中国队出战状态稳定,包揽了所有系列赛冠军,其中常州的19岁小将陆春龙参加其中四站,全部获得冠军。

  然而,陆春龙的奥运冠军路曾差点被一场车祸所“葬送”。“他能走到今天,也有些运气的成分。”洪教练这样对记者说。据了解,陆春龙小时候因为父亲陆建平骑摩托车带他,不幸被拖拉机撞上,导致陆春龙大腿骨折,在医院躺了79天才痊愈。“去南京体院时,他腿还有点残疾,一长一短,在练习倒立时能明显看到两只脚尖高低不一,所以教练不愿意收他。”洪教练介绍说,陆建平最后找同是老乡的都庆廉,看在老乡的情分以及陆春龙的腿伤没有大碍,正在长身体阶段,才答应接收。

  陆春龙进入南京体院后,就一直跟随着张建池教练训练。在南京体院练了三四个月体操后,经过测试,身材修长的陆春龙听从教练的安排改练技巧。一年以后,蹦床运动在我国兴起,南京体院成立蹦床队,陆春龙又被挑选去练蹦床。没想到这一练还真练出来了。2000年,他在上海第一次参加全国蹦床大赛就拿了最小年龄组的全国冠军,并获得了代表中国队出征丹麦蹦床大赛的机会,又拿了自己第一块年龄组蹦床世界冠军。洪教练说,“1998年,江苏组建了自己的蹦床队,陆春龙就是当时的第一批队员,2004年又进入了国家队。一路下来都挺顺的!”

  12岁就拿工资“养家”

  “龙妈”告诉记者,儿子在省队时,一年只能在春节的时候回家两三天,“想儿子的时候,我和他爸爸就隔三差五地去南京看看”。这期间,孩子懂事多了,“龙妈”说,在儿子12岁时就开始拿一些工资,“第一个月的工资全部交给我和他奶奶,之后的工资也基本寄回家,让我们一家很是欣慰!”自从陆春龙进入国家队后,她和儿子的沟通大部分都是通过网上聊天。她还告诉记者,儿子很喜欢上网,但是平时训练紧张都没有机会,只有周六周日才有机会上网,而母子“相聚”,一般也是在周末时通过网络通话和视频。

  “龙妈”激动地向记者表示,儿子自十运会后就只回过一次家,而且五六天后便匆匆赶回队里,现在她和家人都十分盼望着能够抱抱儿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