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年一剑王者归来 李小鹏获第16个世界冠军超李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6:41   北京晚报

  李小鹏像钉子一样稳稳落地,全场掌声雷动。

  李小鹏一声大吼,握拳振臂!看台上的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鞍马冠军肖钦,个人全能冠军杨威全站起来热烈鼓掌。评分还没出来,人们已经预感,今晚的双杠冠军属于李小鹏。

  果然,16.450分!小鹏分数力压韩国选手刘源哲和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安东·福金,时隔8年后再夺奥运会双杠金牌,这是双杠王——李小鹏的第16个冠军,他的世界冠军奖牌数在本届奥运会后超越了体操王子李宁!

  昨晚,李小鹏和队友黄旭一起冲击双杠金牌。此前的跳马和双杠资格赛中,李小鹏都名列第一,但为了保住双杠这枚金牌,减少脚部的负担,最终他弃马保杠。

  第一个出场的黄旭完成7.0的高难度动作时,出现了失误,只得到15.700分。这时中国体操队双杠夺金的压力全部压到了小鹏的身上。第四个出场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安东·福金稳稳地落在了地上,得到了16.200的高分。

  虽然两名主要竞争对手俄罗斯的尼古拉·克留科夫出现摔杠,但劲敌、第六个出场的韩国选手刘源哲一套动作却完成得堪称完美,只是落地的时候垫了一小步。刘源哲得分16.250,暂居全场第一。

  李小鹏最后一个出场,全场的目光注视着场内,空气中的热度陡然增加。小鹏长长地吐了一口气。队友黄旭作为中方工作人员,细细地为李小鹏擦拭着双杠,防止打滑。李小鹏的动作难度分数为6.900,比刘源哲低0.100。上杠之后,李小鹏动作完成流畅而有节奏,腾越动作明显超过刘源哲。他在双杠上的动作又飘又远,连续的“后团两周挂臂”让人目不暇接,整套动作无一错误,堪称高,快,美。

  雅典奥运会失利后,李小鹏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他因伤缺赛长达两年之久。不过,这些并没有让李小鹏意志消沉,反而让他对冲击北京奥运会双杠金牌充满斗志。另外,在养伤的日子里,李小鹏依然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利用队友们参加比赛的时间加强自身技术的练习,这使得他在久疏战场后仍然能保持最佳的竞技状态,最终在今年5月份天津世界杯站比赛中拿到久违的双杠冠军。昨天奥运一战又再度封王。

  本报记者 陈赢 李远飞 J080

  刘平摄J163

  在昨晚小鹏夺得双杠冠军后,他的主管教练陈雄如此评价爱徒:“小鹏非常完美,只有这一句。”

  据陈雄介绍,因为小鹏在决赛中最后一个出场,所以之前一晚的准备会上,国家体操队为他准备了两套方案。“一套是7.2难度的动作,一套是6.9难度的动作,总教练黄玉斌说,如果前面选手得分都在16.3以下,我们就采用6.9难度的动作。”陈雄说,“当第七个选手比的时候,小鹏就过来说,他想用6.9的。我说可以,因为6.9难度的他做得会比较干净。结果正和我们预期的一样。”

  去年3月,李小鹏的脚指头粉碎性骨折。这让他的奥运征途蒙上了一层阴影。“我们经历了很多痛

  苦,但是小鹏和我一直都没有放弃,他骨折是周四,第三天也就是周一,他就拄着拐去体操房练上肢的力量,这个拐一直拄了三个月。”陈雄说,“我感觉小鹏非常不容易。”

  从悉尼夺得两枚金牌,到8年后,李小鹏再次在奥运会上夺得两枚金牌。陈雄深知爱徒的辛苦。“16个世界冠军,包括4枚奥运会金牌,是对他8年的回报。”他说,“8年前在悉尼也是拿到两枚金牌,这一次也是拿到两枚金牌,但是心情绝对不一样。因为这次是在家门口,热情的观众和媒体的关注,给了他非常大的鼓舞。” 本报记者李远飞 陈赢J131 J080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