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微笑纪念往日风雨 李小鹏:我不想说超过了李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7:43   北京晚报

  四年坚持的最好回报

  “跌倒了要站起来,而且要再站高一点!”在16年的体操生涯当中,李小鹏一直在这句话的鼓舞下坚持着,在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放弃。昨天,他以一套完美的双杠动作,为自己的奥运征程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生得俊朗秀气的李小鹏,骨子里是一个不肯服输的人,再大的困难和挫折,他都能够挺过来。从雅典到北京的四年,就是他这种性格的最好证明。几年中,李小鹏一直在和伤病做着斗争。雅典奥运会之后,李小鹏因脚伤远离赛场两年多,当他准备复出的时候,去年三月却在一次训练中遭受大脚趾粉碎性骨折。“他是周四受伤的,结果仅仅三天后,他就拄着拐到了力量房进行上肢训练。”他的主管教练陈雄动情地说,“他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和他的刻苦训练、顽强精神以及不服输的个性是分不开的。他走到今天太不容易了,四枚奥运会金牌是对他付出的最好回报。”

  我不想说超过了李宁

  尽管拿到了16个世界冠军,尽管已经超越了前辈李宁的纪录,但是李小鹏仍旧是一个谦和的大男孩。昨天拿到了双杠冠军后,他首先想到的是全队人的帮助。“这不是我一个人的金牌,是我们团体的努力,如果没有这个团体,我也不会这么快振作起来。”他说,“今天这块金牌对于我的意义挺大的,也感觉这块金牌很重。经历了失败,也有了成功,在这背后,中国体操队的教练和队友付出了很多,所以这块金牌并不代表我一个人,是一个团队努力的结果,我要和我的队友、教练去分享。”当谈到他的16项冠军已经超越了李宁时,他说:“我是看着李宁的比赛长大的,他是一个传奇人物,也是我的偶像,我不想说我超过了他,还是留着以后由别人来评价吧!”

  李小鹏吻哭了陈雄

  李小鹏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他和队友、教练的关系都非常好。在昨天进行双杠比赛前,队友杨威和黄旭两个人上去一起帮李小鹏擦杠。“这么多年了,我们之间已经有一种默契,就是互相支持。”李小鹏说,“只要一个眼神,就可以传递‘你行,没有问题’的意思。”昨天夺得冠军之后,激动兴奋的李小鹏冲到场边,不仅拥抱了自己的教练陈雄,还给了他的脸颊一个吻。风风雨雨11年,李小鹏跟着陈雄一起走过了太多的困难和挫折,这个吻背后的情感传递,恐怕只有他们两个人最能体会。“我想要感谢我的教练。”李小鹏不好意思地说,“结果我一吻,他的眼泪就下来了。”

  悉尼奥运会夺冠的时候,李小鹏流泪了;2004年雅典失利之后,他流泪了;前几天男团夺冠军,他流泪了。昨天,当他第四次站在奥运会冠军领奖台上时,是微笑的。“其实也想哭,但是我忍住了。”他说,“我不想让人们认为我是一个爱哭的人。”他用一个微笑纪念走过的岁月和经历的风雨,将一张笑脸永远留在人们的心间。

  本报记者 李远飞 陈赢J131 J080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