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号“肖有为”终有作为 肖钦:雅典失利是个陷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7:42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历史性地获得9金1银4铜的佳绩,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打了一场漂漂亮亮的翻身仗。另外值得大家庆 贺的是“鞍马王”肖钦终于实现奥运冠军梦想,在自己的强项鞍马项目上折桂,弥补了四年前雅典的遗憾 。肖钦与黄玉斌主教练做客新浪时,敞开了心扉。

  对于肖钦来说,他的鞍马动作难度无人能及,动作飘而舒展,只要他不失误冠军就是他的。这似乎形成一 种定律,但是每每到世界大赛,肖钦就会“掉链子”,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的失误让他将冠军拱手相让, 好在队员滕海滨发挥出色,捍卫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霸主地位。如今,肖钦梦想成真,各种滋味堆积在他的心头。肖钦透露了他的感受:“其实04年我们比完奥运会,确实可以说真的跌到谷底,从心气儿到很 多方面,因为我们去之前也是为了拿冠军而去的,但是确实比出了不少让大家特别满意的成绩。但是后来在黄指导的带领下,我们可以说真是发奋的去练,比任何一个对手练的都多,所以就因为这样,我们才有今天的这样的成绩。”

  中国选手付出了比其他对手多一倍、甚至是几倍的努力才获得今天的佳绩,但是究竟是多多少呢?肖钦做 出了解释:“这次比赛日本队的教练问我,他说你一天做多少套鞍马?我说可能一天做个两、三套,最多 一堂课做六套,整个一周训练大概做十五套到二十套,日本队教练直接说了一句话,他说如果我的那个竞 争对手也这样练的话,他这次就不会失败了。”

  尽管这次肖钦摘得了鞍马的金牌,但是从完成质量上来说还是存在一点瑕疵,小的失误也让他的冠军并非 最完美。对于一向高标准、严要求的黄玉斌教练来说,肖钦的表现一般。而肖钦对于教练平时的“挑剔” 也深有感触:“在训练中肯定有,如果说黄指导不这样严格管理我们的话,就不可能有我们今天。因为你在任何时候都不是最完美的,只有在黄指导不断给我们找出毛病的同时,你才能越来越完美,越来越完善 。

  “鞍马王”肖钦有一个外号“肖有为”,用黄玉斌教练的话说就是“有作为”。而肖钦在有所作为之前经 历了很多坎坷,他对于自己人生的磨砺颇有体会:“我觉得一共有三个(坎),第一个就是02年和01年,其 实这算一个坎,因为那时候感觉完成的都非常好,尤其是01年发挥的很完美,但是冠军没给我,拿了第二 ,而且对手在失误的情况下还拿了第二,觉得特冤。还有就是03年的世界锦标赛,那时候也是感觉裁判已 经向着我这边的时候我自己失败了,最大的坎就是我04年奥运会没有拿到冠军,预赛当中就失败了,那个 可以算是我人生当中最大的一个都不算坎了吧,算一个陷阱吧。因为我01年就开始比世界锦标赛,一直是 第二,加上我后来又失败,4年一直没有拿到个人的鞍马冠军,我自己得觉得说不过去。”

  体操也是个裁判打分的项目,裁判的因素、新规则的因素、个人思想的因素这些都将影响着运动员自身的 发挥。肖钦的心态也决定了他的这枚金牌,他说:“我觉得赛前想的多,比赛的时候就没有怎么想,因为这届比赛没有当作奥运会来比。”

  经历过大赛磨练的肖钦变得成熟了,而这份成熟来得正是时候,肖钦没有再让冠军从他手中溜走,也给国人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新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