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玉斌:不限制队员谈恋爱 体操队管理其实很人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8:0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2008年8月21日,中国体操奥运吊环冠军陈一冰、鞍马冠军肖钦、教练黄玉斌做客新浪。陈一冰和肖钦在北京奥运会体操单项比赛中分别获得吊环和鞍马的冠军,此外他们还为男团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

  主持人:其实我们肖钦和陈一冰,他们都有特别的爱好,而且在某一方面都是高手,肖钦是一个烹饪高手。

  黄玉斌: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吧,他们都是车迷,非常喜欢对汽车研究,因为我们这4年当中我有规定,一个是不准抽烟喝酒,这个是一般作为运动员的一个基本常识,另外一个,这个规定是非常苛刻的,也是应该做的,就是说一律他们不准自己开车。

  主持人:怕受伤?

  黄玉斌:因为怕出现一些意外,影响我们备战,因为很多过去的一些欧洲的一些前苏联的,包括乌克兰的一些运动员,都是因为驾车以后出了事故以后,断送了生命和断送了他的运动生涯。因为有些运动员,你像我知道这几个,他们都是因为酒后驾车,完了之后年轻人又控制不住自己,像他们这种年龄我觉得也是处在这个时期,所以说坚决不让他们沾车。

  主持人:这回奥运冠军拿到手了,可以给爸爸妈妈买套房子,也可以买一部自己喜欢的车,行吗?

  黄玉斌:现在买可以,但是开的时候要有要求,我通过一些关系让他们去到车场好好找那些高水平的教练,去教他们一些开车的常识,尤其是对于开车处理一些危机的这种方式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那您这个口子算开了,不许单人驾车,已经从几大注意,几大禁止里面抛去了是吗?以后?

  黄玉斌:没有,如果说他到了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时候,那我又要封了。

  主持人:这车买了也开不了几年,还不如买了送我们呢。

  黄玉斌:我喜欢看两个运动,一个是拳击,职业拳击,还有另外一个就是F1。

  主持人:我怎么听着都跟体操这个运动相差有点远。

  黄玉斌:不远,它都是一个力量的挑战,还有另外一个,就是速度的挑战。

  主持人:黄指导,据我所知体操队跟其他的一些也是很著名的运动队有点不一样的是,咱们的领导都比较开明,包括您这儿也是,是允许谈恋爱的,是吧?

  黄玉斌:只要不影响他们训练就行,到了合法年龄。

  主持人:您的合法年龄是不是跟别人都有差距。

  黄玉斌:到了合法年龄之后,我觉得因为我们觉得我们不要违反自然规律。

  主持人:您做的这点特别好,因为我们听到别的一些传闻,有的甚至谈恋爱要回省队的,但是您这个体操队是又出了成绩,而且又没有人违反自然规律,这点挺不容易的。

  黄玉斌:我觉得男女这个交朋友是一个很自然的事情,你不能把这个自然的事情强加到一个男队员身上,或者一个女队员身上,我觉得你处理好,不影响训练是最重要的,如果影响训练了可以考虑一些其他的方式,但是不要拆散人家,拆散人家等于拆了这个庙。所以这次比赛完了以后,我也建议他们,我说你们三个大的该结婚就结婚,该生子就生子,我说到了伦敦奥运会你们的太太带你们的孩子去看,给你们加油,也未尝不可。

  主持人:我真的希望那一幕早点出现。

  黄玉斌:他都有这个过程,有了家有了孩子,我觉得他的训练可能更安定了。

  主持人:小的呢?

  主持人:正好内部消化,男队队员找女队队员?

  黄玉斌:现在我们这些男队员和女队员年龄差距比较大。

  主持人:看他们自己了。

  黄玉斌:对,所以这种东西,人家谈朋友他们都有自己的一些方式。

  主持人:您刚才说三个大的了,其他小的呢?

  黄玉斌:我觉得他们想处朋友,各个方面我还是那句话,处理好这个关系,不影响训练,这是个首要的,不要因为这个你影响了训练,影响你的成绩的提高,还有再来一些绯闻什么的。

  主持人:他们写博客上网您也不禁止是吧?

  黄玉斌:因为在博客的时候,我觉得不应该干涉他们,但是有一点,因为在大赛之前,我就说你们绝对不能把我的训练计划,训练方法、手段上到博客去,因为它是最高机密,我说你只能上一般其他的一些事情,因为我们的训练确实是,包括媒体到我们训练场地拍摄的时候我们都有严格限制,所以说我们提到了一些上博客绝对不能把我的训练计划、训练方法、训练手段在那里给我透露出去。

  主持人:我感觉您这支队伍确实是铁的纪律,而且有人性化的关怀,这个不容易。

  黄玉斌:我觉得现在的管理方式一定要人性化,那种家长制的强压型的,我觉得可能他就坐不住脚了,因为当今社会发展的很快,很多人就会反对你了。

  (新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