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威曾因失误跪在黄玉斌面前 感言没李小双杀伤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23:41   中国新闻周刊

  “我没有小双哥(李小双)那种杀伤力,那种从眼神里就能看出来的杀伤力,我可能成不了全能冠军。”本命年里失利的杨威想到了退役

  ★ 文/王婧 刘洋硕

  “直体后空翻两周加转体720度下”,这是杨威在本届奥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比赛的最后一串单杠动作。

  落地,谨慎跳一小步,举手示意完成比赛,那一刻,他已加冕全能王。

  看台上,俄罗斯前体操“沙皇”涅莫夫站了起来,为这个在悉尼奥运会上仅以0.113分之差败给自己的年轻人拼命鼓掌。正是这个当年的年轻人,现在以2.6分的绝对优势问鼎冠军。

  12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涅莫夫仅以0.049分之差败给中国的李小双。这两个同来自湖北仙桃的“全能王”给他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象:一个是让他屈居亚军的冠军得主;另一个是当年的手下败将,如今却已“独孤求败”。

  12年前,杨威入选国家队。那一年,16岁的杨威,视涅莫夫为偶像。8年前,他的实力已经可以和涅莫夫相提并论。人们寄希望于杨威,希望他能续写李小双的金牌传奇。然而不但辉煌没有续写,反而开启了杨威“千年老二”的时代——他离世界冠军一直都只有一步之遥。

  在体操全能项目上,杨威拿到的,是一系列沉甸甸的银牌:1998年全国冠军赛亚军、2000年全国锦标赛亚军、悉尼奥运会亚军、2003年世界锦标赛亚军、2005年全运会亚军。杨威的未婚妻、国家女子体操队原队长杨云说:“这是命运的安排吧,他注定是个大器晚成的人。”

  杨威亟须一场比赛来为自己正名。所有人都认为雅典将是杨威实现梦想的地方,那块奥运体操个人全能金牌似乎志在必得。而对中国体操队来说,2004年却是泥泞中的一年。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纷纷失利,当人们将期待的目光投向杨威时,却事与愿违。一个失误,让冠军归属保罗·哈姆。

  杨威说,这一次他“没有输给对手,却输给了运气。”比赛结束后回到驻地门口,深感愧疚的杨威直接跪在了黄玉斌教练面前。这是一次致命的打击,杨云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回忆起赛后两人的电话时说:“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他难受。他在那边哭,我在这边哭。我能体会他的那种心情。”

  “我没有小双哥(李小双)那种杀伤力,那种从眼神里就能看出来的杀伤力,我可能成不了全能冠军。”本命年里失利的杨威想到了退役。“既然在最高峰上都难以问鼎,也许真到该离开的时候了。”

  从雅典回来以后,亲自把杨威招到麾下的黄玉斌并不甘心,他不相信自己会“看走眼”,如师亦如父的他带着杨威去了神农架,在那片原始而自然的世界里,他终于说服了杨威和他一起“从负开始”。

  除了教练的挽留,杨云的劝导也功不可没。然而当时的杨云却没敢一下子让杨威想得太远:“先坚持一年试试。2005年还有全运会,比完全运会再说吧。”

  可就是在随后的全运会上,杨威再次与冠军失之交臂。这让杨威沮丧到了极点,想要彻底放弃。亲朋好友纷纷劝阻,黄玉斌又一次与杨威长谈。杨威在博客中写道:“我必须感谢黄导,是他让我认识到自己担负的使命没有结束。”

  经历了人生低谷的杨威,在2006年世锦赛上,似乎已经达到了宠辱不惊的境界。在新规则下的第一场世界级的大赛中,他夺得了自己第一个男子体操全能的世界冠军,终于结束了“千年老二”的时代。

  “天道酬勤。”这是那天的解说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赛后的杨威竖起了食指:“这回我是No.1了。”眼神中却显露出异常的冷静。他需要的是一枚奥运会金牌。

  杨威终于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大满贯,这块迟来的金牌,他与中国男子体操队共同等待了12年。 ★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