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操队召开庆功大会 李宁:我最欣赏李小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4:20   新京报

  昨晚的体操“梦之队”庆功晚会上,中国体操队拍了一张自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人数最齐的全家福。众人开启香槟的那刻,“84届”的李宁和马燕红,“92和96届”的李小双,以及“08届”的全体成员共同见证了中国体操队北京奥运会夺得9枚金牌的辉煌。

  本报讯 昨晚,刚刚在北京奥运会上以9枚金牌创造历史的中国体操“梦之队”,与马燕红、李宁、李小双等见证不同时代的体操英雄们齐聚李宁08接待中心,共话中国体操的历史与未来。

  “中国体操的起飞,离不开马燕红、李宁、李小双等老一辈运动员。”黄玉斌教练表示,“他们训练刻苦,团结协作,共同将中国体操持续推向辉煌。”

  马燕红夺得过洛杉矶奥运会高低杠金牌,李宁也在该届奥运会上有三枚金牌入账,李小双则夺得过巴塞罗那奥运会自由体操金牌和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子全能冠军。活动现场,主办方将写有“冒号”、“分号”及“惊叹号”的字幅赠予这三位划时代的体操英雄。

  “冒号”代表开启,正是马燕红具有开创意义的夺冠让中国体操进入世界的眼帘;“分号”代表分水岭,李宁在洛杉矶的神奇表现,让世界领略了中国运动员的风采和魅力;收获“惊叹号”的李小双,他的座右铭是“信心就是胜利”,他在自由操上的高难度动作至今无人超越。

  而刚刚结束征程的中国体操队,则有李小鹏、杨威和程菲三名代表共同举起了写有三个“惊叹号”的字符。4年前折戟雅典后,中国体操队喊出“一切从负开始”的口号,经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历炼,终于化茧成蝶,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历史性的9金1银4铜,并创造了多个纪录。

  在荣誉面前,体操队队员和教练们显得十分低调。谈到未来,他们共同选择用“逗号”来诠释。总教练黄玉斌表示,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体操的一个里程碑,“但奥运会即将结束,辉煌已经成为过去,这个逗号代表一个短暂的停顿,也代表未来之路在前方。”他说,希望队员们继续传承优良的训练作风和稳定的世界水准,再创佳绩。

  李宁 我最欣赏李小鹏

  本报讯 李宁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拿到6枚奖牌,其中包括三枚金牌。不过,现年44岁的“体操王子”却向记者表示,目前这支中国体操队已大大超越了他的时代,“他们都很棒,但我最欣赏李小鹏。”

  24年前,中国体操队狂揽5金;如今,这支被誉为“梦之队”的队伍,在家门口席卷9金。在比较起体操队的“84一代”和“08一代”时,李宁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整个社会都在进步,现在体操队的动作难度已远远超出20多年前,毫无疑问他们比我们更棒,我为中国体操队感到骄傲。”

  李小鹏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取两金,加上悉尼奥运会的两金,他以4枚金牌超越“前辈”李宁,成为金牌最多的中国体操运动员。李宁道出了他欣赏李小鹏的理由,“小鹏的动作不但难度大,而且艺术性非常高,看他的比赛更让人印象深刻,值得回味。”

  当谈到中国女队时,李宁则表示,“她们在比赛中没有发挥出全部实力,我想可能是压力太大了吧,不过我不是教练,所以还不能完全弄清楚是什么原因。”

  何可欣 我的目标是大满贯

  本报讯 从闪耀全国赛场到奥运会折桂,北京小丫成名仅用了1年多的时间。“我的目标是在高低杠项目上夺得大满贯。”昨晚,何可欣笑着向记者表示。

  去年的上海全国体操锦标赛,何可欣以预赛第九的替补身份幸运入围决赛,并一举夺得女子高低杠冠军。仅仅1年后,她在天津全国锦标赛中亮出难度为7.7的动作,并卫冕高低杠冠军。8月18日晚,何可欣继马燕红和陆莉后,成为第三个称霸奥运会高低杠金牌的中国选手。

  谈及夺冠的历程,何可欣坦言自己很幸运,“能进决赛的都是高低杠高手,我对夺冠一点把握都没有。”家在北京的何可欣表示,父母并没有到现场看比赛,“他们没有买到票,只能通过电视看我比赛,夺冠后爸妈都对我表示了祝贺。”

  “我的偶像是霍尔金娜,还有璇姐(刘璇)。”何可欣表示,霍尔金娜的高低杠很强、也很漂亮,“世锦赛、世界杯冠军我还没拿过,我的目标是实现大满贯,下届伦敦奥运会,我会力争卫冕。”

  程菲 4年的等待太长了

  本报讯 昨晚的庆功会上,20岁的“一姐”程菲成为最悲伤的人,她在简短地接受采访后,便一个人坐到角落里,偷偷地抹起了眼泪。

  本届奥运会,程菲在个人项目上只得到了两枚铜牌,“遗憾肯定有吧,毕竟这4年和大家一起付出了很多辛苦。”程菲语气低沉地表示,对于能否参加伦敦奥运会,她自己心里也没底,“4年的时间对女子运动员来说,实在是太漫长了……做重大决定是需要慎重的,不是说因为这次没夺冠,下一届就一定要拿金牌。”

  “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比如新规则今后肯定还会有变化,这个团队是不是还需要我,这些都很难说,所以我现在不会乱下决定。”接受采访的过程中,眼泪已在这名老将眼眶中打转,而她与身边几名有说有笑的“小师妹们”,形成了鲜明对比。也许是感觉自己的心境与欢庆的气氛不融洽,程菲独自一人坐到了角落里,双手掩面,并不断擦拭泪水,任凭女队教练如何安慰,低头不语的程菲沉寂到自己的悲伤世界里。

  邹凯&肖钦 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本报讯 作为体操男队6将中年龄最小的队员,邹凯却在本届比赛中追平了李宁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一届三金”的纪录。

  在被问及见到李宁后的感受时,邹凯谦虚地表示,要向老前辈学习,“李宁获得了十几块金牌,而我才刚刚开始。”同样是一届奥运会中获得三枚金牌,他却“纠正”说,“我的三块金牌有两块是个人,自己还差得很远,三枚金牌刚刚只是个开始。

  庆功会上,“四个符号”代表着体操队的传承,在被问及传承的含义时,两名老将谈了自己的看法。“体操这个项目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每个脚印化为一个符号来传达历史的信息。每一届奥运会都凝聚了体操运动员的辛勤汗水和泪水。”杨威说。李小鹏则表示,每一届体操人都有他们自己的故事,每个故事都浓缩为了一个符号,“我想,这个符号能够代表中国体操越来越强。”

  除和队友合作得到团体金牌外,“小马神”肖钦还收获了一枚鞍马金牌,他表示自己更看重后一块金牌,“因为这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

  黄玉斌 带上你们的老婆孩子

  本报讯 昨晚的庆功会上,总教练黄玉斌仍有些情难自抑,他委婉表示,希望男队三员老将能继续征战伦敦奥运会。

  “男团这次拿到冠军后,所有队员和教练员都哭了,因为这4年,队员们实在是太压抑了。”黄玉斌解释说,队员们不是为了拿这块金牌而哭泣,“他们是因为自己在精神方面得到了释放,迸发出内心的一种感觉,可以说是把压力丢到了太平洋。”

  黄玉斌表示,三员老将的退役问题尚未进入日程,“奥运会结束后首先要让他们休息好,如果想打好伦敦奥运会,前提是让他们在这个时期内,身体和心理等各个方面都得到充分休息。”黄玉斌说,“我不会干涉他们怎样休息,毕竟是成熟的运动员了。”

  他还强调,体操队还将“以人为本”,“他们毕竟年龄大了,我也劝他们,你们可以结婚生子,到伦敦奥运会的时候,你的太太抱着孩子给你们加油去,我想,那个时候比赛的意义可能就更大了。”黄玉斌婉转的“劝说”可谓煞费苦心,在场记者和杨威等老将都发出了会心的笑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