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威:每天看着批评报道训练 给杨云一个完整的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5:54   济南时报

  曾无数次,坚毅的杨威百般努力,却总是无法登顶。如今,在北京奥运会的舞台上,经过四年蛰伏,杨威甩掉了“老二”的帽子。他说,这一次,他要给自己和他所在的团队打100分!

  说坚持:“九头鸟”精神让他坚持下来

  晚上10点左右,杨威抱着一捧鲜花走进节目现场。他很严肃,仿佛还在比赛的现场。得知记者的老家也在湖北时,他笑了,并和记者合了影。“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在很多人眼里,“九头鸟”就是湖北人的代称。对此,杨威和记者有着相同的理解。

  他说,“九头鸟”有九条命,是很难被打死的。这么多年来,他没有彻底放弃,而是一次次挺过来,正是因为这样“九头鸟”般的坚持,才让他最终登顶,彻底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

  “这一次,对自己的表现满意吗?”记者问。

  杨威长长地出了一口气,然后说:“我的性格一直没变,无论成功或失败。体操给了我使命,我背负使命一步一步走来。这么多年来,我想每一步走得起码要让大家满意。到今天为止,这届奥运会给了我最辉煌的一瞬间。如果要我自己给自己评价,我给自己打100分,之前我达不到100分。但是,这个100分是我跟中国体操队一起得的,因为没有中国体操队这样的队伍,我们任何人都是零。因为有这样的队伍,才会有100分出现。”

  话艰难:天天看着批评报道训练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子体操遭遇惨败,四年之后,他们重新站了起来。杨威说,这四年来,过得很艰苦,天天看着媒体的批评埋头训练。

  他说:“走到今天这一步,我觉得我们在不断付出,需要去回忆的东西太多了,又太完美了,所以暂时还沉浸在那种完美的回忆当中,感觉就像是在做梦。但是,之前训练的那些镜头又很清晰,所以我总在现实和梦幻之间徘徊。”

  1000天前,体操馆有了倒计时牌,墙上贴满了2004年惨败之后媒体的批评报道。杨威说:“当时有些媒体说我们是摔跤队,说我们是梦游队,我们就把这些贴出来,刺激我们自己。虽然是打击,但也让我们不断努力,不断总结,然后不断地从失败中爬起来。”

  四年来,大家练得特别苦。杨威说,训练是一步一步的,思想上则是一个不断增强信心的过程。“2004年惨败后,我差点儿退役,后来队伍调整。2005年是一个过渡期,2006年我们开始发力,在丹麦夺得8枚金牌。回来之后,我觉得这不该是终点,2008年才是我们的目标。所以,为了2008北京奥运会,我们一直在努力。”

  杨威说,在他眼里,男子全能的金牌远远没有男子团体的金牌重要。他说:“我们拿到团体冠军的当天晚上和第二天一整天,我一直有一种想法,不在去争全能这块金牌了。我还给杨云发短信,说这块全能金牌要不要都无所谓了,因为有了团体金牌就足够了。我当时就是这么想的,后来全能比赛时我很轻松,所以发挥得很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