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操男队七金独大 女队团体金牌获历史性突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23:03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 康少寒)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中国男队以七枚金牌的骄人战绩向世人证明,世界体操已经进入中国时代;而中国女队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夺得女队建队55年来的首枚奥运会团体金牌。

  男队七金独大

  体操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在过去六届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共夺得13枚金牌,其中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获得的金牌数最多,达到了5枚,也就是在那届奥运会“体操王子”李宁独得自由体操、鞍马、吊环三枚金牌,创下了中国选手在一届奥运会夺金的最高纪录。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被寄予厚望的中国体操队遭遇滑铁卢,不仅丢掉了份量最重的团体金牌,在双杠、跳马、自由操等强项上也相继失手,最后只由滕海滨拿到了一枚鞍马金牌。

  雅典惨败让中国队上下承受了别人难以想像的压力,李小鹏和杨威两位主力队员赛后偷偷躲在洗手间一度失声痛哭。但是体操队的将士们并没有被失败击垮,在高健主任“一切从负开始”的指导方针下,他们擦干眼泪马上开始了长达四年的“雪耻”之路。据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回忆,雅典奥运会后杨威、李小鹏、黄旭等老将均有伤在身,但是为了北京圆梦他们没有一个人选择放弃,中途退出。2006年阿胡斯世锦赛,中国男队以5金笑傲群雄;次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中国队又有4金入帐。

  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男队全面爆发。不仅狂掠团体、个人全能、吊环、鞍马、双杠、单杠、自由操7枚金牌,还创造了多项纪录:历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夺金最多的队伍之一;李小鹏奥运金牌数达到4枚,成为奥运夺金最多的中国选手之一;小将邹凯独揽3金,追平李宁一届奥运会上获得3枚金牌的纪录;中国男选手将全部8枚金牌中的7枚收入囊中,也是奥运会体操史上的第一次。

  女队历史性突破

  中国体操女队从来不缺乏项目突出的明星,但从来没有染指过奥运会团体金牌。今年5月份的奥运会女子体操抽签结果出来后,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难掩失望,“早场出场,第一项又是的非常容易出现失误的平衡木,可以说这是最差最差的签了,因为一旦第一项失误,很容易给后面的比赛带来多骨米诺效应!”虽然抽到了“下下签”,但在团体资格赛中,平衡木却是中国队发挥最好的一个项目,“这是因为通过我们自己的转化,变不利因素成有利因素了。”陆善真赛后说。

  首演成功让体操女队的小姑娘们异常兴奋,更增强了她们的信心。之后的团体决赛中,小姑娘们一鼓作气,并最终战胜老对手美国队,夺得中国女队建队55年来的首枚奥运会团体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除了团体金牌,何可欣还在高低杠项目上登顶。当然,遗憾也有,比如程菲,在助女团夺得团体金牌后,这位中国体操女队的大姐大却在自己的超强项跳马和自由操上相继失手。赛后,20岁的程菲泪如雨下,“赛前我想过可能有会出现问题,但没想以两个项目都出现这么大的失误,砸得这么惨。”程菲说,‘雅典奥运会后我选择留下来就是为了今天,而且这几年自己一直保持着高水平,没想到是这样一个结果。”(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