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体操综述:中国摘银创历史 俄罗斯独霸天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5:27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4日,届北京奥运会艺术体操的比赛落下了帷幕,在不占优势的项目上,中国队再一次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前三甲的位置中闯出一席之地。

  艺术体操作为一项正式的奥运会比赛项目是在1984年的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它是一项集人体协调性、柔韧性和灵巧度于一身的项目,通过运动员的舞蹈表现与音乐相配合来完成比赛。之后,这个被人们称为“美的享受”的比赛项目就成为了每一届奥运会上不可缺少的一道风景,人们来看比赛更多的是来欣赏运动员的表演。高挑的身材和良好的艺术表现力是参加这个项目必须具备的其中两点,国外运动员在这两点占足了优势,很多运动员在小的时候就开始接受严格的舞蹈训练,高挑的身材更多的是天生具备的,中国队的姑娘们并没有被十分地看好。

  闯三甲 摘银牌

  中国艺术体操队曾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取得集体全能项目的第五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她们获得这个项目的第六名,之前并不显赫的战绩也人们为北京奥运会上裁判的印象分大为担心,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担心,使得中国队的姑娘们更加勤奋更加努力。

  此次出征北京奥运会的中国队是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她们分别是章硕、孙丹、侴陶、蔡彤彤、吕远洋和隋剑爽,汇集了中国目前最优秀的艺术体操队员,其中,章硕和吕远洋都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比赛,在她们的带领下,近几年来,凭借刻苦的训练,整个队伍获得了惊人的进步,在难度起评分上已经达到了7.8,根据以往艺术表现力不足的弱点,她们进行大胆地改进,同时在动作细节方面也更加细腻。

  北京时间8月24日,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进行的两场集体全能决赛五绳和三圈两棒的比赛中,中国队凭借高难度的动作,灵巧的编排设计,再加上具有中国特色的配乐加上了京剧的唱腔和二胡的伴奏,使得两套动作都表现得气势磅礴,大气流畅,姑娘们在器械抛接方面更是零失误,出色的艺术表现力,征服了在场所有的人,更赢得了裁判的心,显示屏上排名第二的出现让姑娘们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在奥运会比赛日的最后一天,她们用一枚银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独霸天下 唯我独尊

  俄罗斯队是这个项目无可替代的王者,她们拥有着浓厚艺术文化底蕴的,在艺术体操的世界里,她们的艺术表现力是首屈一指的,而她们的战绩也证明了这一点。作为艺术体操强国,她们曾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包揽了这个项目的四枚金牌,在今年年初的“好运北京”的比赛中,她们已将自己的实力展现了出来,在两套集体比赛动作中,五绳和三圈加两棒的表演中,她们以两种截然不同的表现风格,细腻的形体动作赢得了裁判高分和观众惊叹的目光,而北京奥运会上,她们再一次续写了不败神话,将个人全能和集体全能两枚金牌收入囊中,值得一提的是,在个人全能的四项比赛棒、绳、圈、带的表演中,俄罗斯名将卡纳耶娃是凭借四项第一摘得的金牌,而之后的集体决赛中,她们以两套高难度高质量的表现再夺金镶玉,成为了不折不扣的毯上芭蕾天使。

  美丽至上 精准取胜

  除了俄罗斯队稳坐头把交椅之外,列在第二集团的中国队、白俄罗斯队、意大利队和保加利亚队之间的竞争也是非常的激烈,可以说,在水平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哪支队伍的临场发挥更为出色,哪支队伍就会占有优势地位,而机会对于她们是平等的。而白俄罗斯队和保加利亚队这两支在赛前被看好有绝对实力夺牌的优秀队伍却在决赛场上出现失误,在无可挑剔的表现力之后,没能将高难度的动作成功拿下,在这个难、准、巧的决赛场上失去了宝贵的机会,她们的美丽也因为这样的小小失误而略显遗憾。而意大利队向来是在动作编排的惊险与高难度上见长,此次比赛中,她们在抛器械和接器械方面几乎是表现完美,这样的表演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场上,因此她们的印象分早已存在于裁判的心中,这一次她们也是有备而来,并拿到了较为理想的高分,但她们却因为中国队的出现而失去了夺牌的希望。

  再接再厉 缩短差距

  在本次比赛中,中国队虽然在集体全能决赛中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值得庆贺,但依然要提到的是仍有不足的存在。在个人全能项目的资格赛中,小将李红杨是位列十三,没能取得决赛权,这无疑是此次艺术体操队的遗憾之处。应该说,在这四项比赛中,小姑娘的表现是十分出色的,但与俄罗斯队、白俄罗斯队这样的队伍相比,水平还是差一些,差在哪里?艺术表现力、动作精准度、对音乐的理解,以及体现动作主题的意识,这些方面都是值得注意的。什么是提高?并不完全是名次的上升,更重要的在于能够与强队之间的距离缩短。中国艺术体操队能有今天这样的好成绩,恰恰是缩短了与强队之间的差距。

  (轩辕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