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阴盛阳衰到龙凤呈祥 析中国军团的“阴阳之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6:05   新民晚报

  过去两届奥运会,中国男运动员所夺得的金牌,在中国金牌总数中所占比例,都在40%左右。这也常让人觉得,中国体坛“阴盛阳衰”。而截至昨天,男运动员已经赢得了中国代表团49枚金牌中的22枚,所占比例已是过去12年最高。

  金牌逐年增加

  历届奥运会中,中国男运动员常给人“黯然失色”之感。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男运动员获得16枚金牌中的7枚,占43.7%。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运动员夺得11枚金牌,占总数28枚金牌的39.3%。4年前,在雅典奥运会上,男运动员抢得32枚金牌中的13枚,所占比例重回4成以上。

  而在最近几届奥运会上,中国男运动员的夺金数量,逐渐提高,本届奥运会至今夺得的22枚金牌,已是12年前的3.14倍。不过与此同时,中国体育发展神速,至昨天的夺金总数,已是12年前的3.06倍。

  偶像一度稀少

  仔细分析中国军团在前3届奥运会中的金牌分布,就不难发现,优势项目上中国有着层出不穷的夺金女将。

  王军霞、王丽萍、邢慧娜连续3届为中国代表团在田径赛场上挽回颜面;伏明霞、郭晶晶也让中国人在跳水池中笑傲世界;孙福明、袁华、冼东妹则在柔道项目上为我国争得荣誉。从整体来说,尽管中国男队也有占旭刚这样的老将“撑场面”,但相对女队的百花齐放,男队更多呈现出“青黄不接”的态势。

  雅典迎来转折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运动员迎来了转折。尽管只是多拿了2枚金牌。但姚明、刘翔两个男性体育偶像的横空出世,让整个中国为之沸腾。尤其是在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刘翔实现了亚洲人在短跑项目上的突破,一战成为“全民偶像”。

  在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因伤退赛,成为奥运会期间最震撼人心的“大事件”。人们对一名受伤的男运动员的关心,甚至超越了金牌本身。

  发展态势平衡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已出人意料地拿到49枚金牌,轻松超越了雅典奥运会的金牌总数。与女运动员摘金夺银相比,男运动员也不谦虚。

  在传统优势项目上,男队超越了女队。男子体操队、男子举重队、男子跳水队共为中国军团贡献了17枚金牌。其中,男子体操队夺走6枚金牌,比女队的3枚金牌多一倍。举重项目上,男女运动员平分秋色。

  特派记者 晏秋秋(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