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朝元老仍是中国军团流砥柱 他们续写多少辉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20:42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即将落幕,在短短的十七天里,运动员们的拼搏与奋斗,光荣与泪水让本届奥运会熠熠生辉。早有人说过,北京奥运不乏激情,不乏感动,而中国军团中的“三朝元老”们更是在本届奥运会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李小鹏、杨威、黄旭--体操名将捍卫荣誉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年仅19岁的李小鹏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不仅获得了男子团体冠军,同时也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一枚双杠金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李小鹏再度出击却在自己的两个强项上遭遇滑铁卢,仅收获一枚双杠铜牌。北京奥运会上,李小鹏从伤病的阴影中走出,不仅和队友们一起获得了男团冠军,同时也夺得了单项双杠金牌。十六枚金牌也让李小鹏超越了李宁,成为中国体操第一人。

  而和李小鹏同时站在奥运赛场上的杨威,而是历经波折才赢回了“全能王”的荣誉。2000年,杨威与涅莫夫相差0.113分,屈居亚军。而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杨威在单杠项目中掉下器械,仅仅名列全能第七。今年,杨威不仅以绝对优势获得了全能的冠军,同时在吊环项目上也获得了一枚银牌。

  同样历经这八年的还有黄旭,历经了2000年的辉煌同时也遭遇了雅典奥运会男团失利的苦涩。

  北京奥运会,李小鹏、杨威和黄旭三位 “三朝元老”带领着肖钦、邹凯和陈一冰共获得了七枚金牌一枚银牌,创造了历史,也捍卫了中国体操的荣誉。

  郭晶晶--跳水皇后完美谢幕

  悉尼奥运会,郭晶晶输给了师姐伏明霞获得了女子三米板的银牌,双人项目也不敌俄罗斯组合屈居亚军。为此,郭晶晶一度消沉。经历了波折,跳水小花也终于蜕变成了今天的跳水皇后。2004年和2008年,郭晶晶连续两届奥运会包揽了女子三米板单人和双人的金牌,上演了一场完美的谢幕。

  王楠、高崚--书写乒羽传奇

  悉尼奥运会上,21岁的高崚和队友张军夺得了中国代表团历史上第一块羽毛球混双金牌。雅典奥运会上,她和张军又成功卫冕。很多人都期待高崚能在混双项目上为中国羽球捍卫荣誉,但是高崚和搭档郑波不敌英国选手罗伯特森和埃姆斯首轮出局。然而相比其他老将的悲情谢幕,高崚却淡然的接受淡然的离去。14个世界冠军的光环,三届奥运的征程,即使今年的北京奥运会没有黄袍加身,高崚也是名副其实的“羽球皇后”。

  相比高崚,也许王楠是幸运的,因为王楠最终还是站在了奥运决赛的赛场上,经过最后的厮杀王楠还是用一块银牌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悉尼奥运会,王楠获得女单和女双两枚金牌,2004年王楠和张怡宁搭档获得女双金牌。2008年,30岁的王楠又获得了一枚团体金牌和单打银牌,从而追平了邓亚萍的奥运金牌纪录。

  王励勤--铜牌不是遗憾

  毫无疑问,王励勤是中国男乒的领军人物,然而这位世锦赛冠军却从来没有夺得过单打奥运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励勤与阎森搭档获得男双金牌。2004年,王励勤败给了队友王皓,获得了一枚男单铜牌。而在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中,历史又同样上演,王励勤憾负队友马琳,失去了决赛机会,获得了一枚铜牌。

  陈中--三连冠梦想破灭

  跆拳道比赛总是在奥运会即将落幕的时候开始,连续两届夺得奥运金牌的陈中,也为自己的三度蝉联发起冲击。然而奥运会的比赛中充满着竞争与不确定,在半决赛中,陈中与澳大利亚选手史蒂文森的比赛却因为争议一度陷入中断,原本已经获胜的陈中却被判失利,让她失去了争夺金牌的机会。

  田佳、张晓欢--功成身退

  女子沙排今年也创造了最好的成绩,取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而27岁的田佳也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她在悉尼和雅典的成绩只是第9和第17名。

  2000年悉尼奥运会,张晓欢和队友们获得了中国花样游泳集体第六名的成绩。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花样游泳双人项目取得第七,集体项目取得第六。而今年,也将成为队长张晓欢的谢幕演出,中国姑娘们最后以97.334分完成历史性突破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花样游泳队在奥运会上夺得的首枚奖牌。

  程晖、陈朝霞、付宝荣--光荣引退

  提起这三个名字,也许没几人能知道她们从事什么运动项目,但是提起中国女曲,大家就知道这是一支令人骄傲的中国金花的队伍。

  程晖、陈朝霞、付宝荣三位老将,从悉尼奥运会开始就一直跟随主教练金昶伯,为了中国女曲的梦想而奋斗。2000的悉尼奥运会,中国女曲第一次站在奥运赛场上,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雅典奥运上,女曲遗憾的相继输给了德国和阿根廷与奖牌无缘,获得第四名。而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女曲姑娘们的努力拼搏终于赢得了一枚奥运银牌,三位老将程晖、陈朝霞、付宝荣也能光荣引退了。

  李娜--奋斗到最后的剑客

  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替补身份的李娜和队友们获得了一枚女子重剑团体的铜牌。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上,李娜和队友们仅仅获得了团体第六名。北京奥运会,尽管李娜虽然遗憾的与奖牌无缘,但是却创造了她奥运会个人的最后成绩第四名。

  赵颖慧、任洁--没拿过奥运奖牌的实力老将

  2000年,曾被称为射击天才的赵颖慧没能进入决赛。2004年,重新征战奥运会,赵颖慧再次与奖牌无缘。北京奥运会,赵颖慧最终还是没能打破自己“奥运无冠”的宿命,又一次无缘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之战。

  任洁曾经出战过悉尼奥运会,但并未进入决赛。雅典奥运会上,任洁获得女子10米气手枪第四名。而在北京奥运会上,任洁又一次遗憾失利。

  (新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