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川妹”领舞艺体摘银 吕远洋:我给自己打100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6:5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孟武斌 周维 欧阳冰 都说艺术体操是世界上最美的一项运动,昨日中国艺术体操队的姑娘们就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这项运动的美丽,凭借出色和稳定的发挥,这支由川将吕远洋担任队长的队伍连克欧洲强队,以35.225分的成绩获得北京奥运会的亚军,这不仅是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艺术体操奖牌,也是中国队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夺牌。俄罗斯队以35.550分卫冕冠军,铜牌则被白俄罗斯队以34.900分拿到。

  有基础 资格赛取得第三名

  此前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亚特兰大奥运会时的第5,在经历雅典奥运会成绩由第5下滑到第6的意外之后,这次主场作战的中国队的目标就是拿牌。中国队是以资格赛第三的身份晋级决赛的,这个成绩也使得她们实现奥运奖牌梦有了一定的基础。

  决赛首轮进行的是五绳操,当中国队的6个姑娘们穿着桃红色的表演服出场时,立即引来了观众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在现场观众的加油声和助威声中,吕远洋和队友们发挥非常出色,不仅难度分比俄罗斯高出0.300分,而且艺术分也达到了9.250分,这个分数与白俄罗斯并列艺术分第一。首轮过后,中国队获得了17.575分暂列第3位。

  有异议 裁判讨论中国“难度”

  由于俄罗斯队一枝独秀,志在夺牌的中国队在比赛中与白俄罗斯、意大利和保加利亚三支传统强队展开激烈争夺。而中国队第一轮的难度分就让世锦赛亚军意大利队提出了异议,在第二轮3圈2棒操进行前,裁判们对此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这一幕不禁让人想起了4年前的雅典:当时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两轮比赛共拿到46.500分,名列第5。但是不久之后,中国队的分数居然被改判,变成了46.000分,使得中国队名列希腊之后,只拿到了第6名。但是,这次没有再发生意外,中国队17.575分的分数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有特色 比赛未完已保拿牌

  接着,决赛进入3圈2棒操的较量,中国艺体姑娘们选择了一组颇具中国特色的伴奏音乐,以韵味十足的京剧唱腔开场,中间配以《苏三起解》片断,最后以电影《七剑》中气势磅礴的音乐结尾。中国队在空间的使用上颇为熟练,动作优美流畅,器械的交换难度完成得很好,而这套动作也为中国队带来了17.650的高分,在白俄罗斯还没完成比赛的情况下暂列第2,这表明中国队已经确保拿到了一枚宝贵的奥运奖牌。

  此时,吕远洋看着记分板哭了。首轮排名第2的白俄罗斯队随后登场,她们的动作同样很漂亮,但一位选手在接圈时出现失误,她们最后得到17.275分,这样总分已经落后于俄罗斯队和中国队暂居第3。随着最后一个登场的以色列结束表演,中国队最终获得35.225的总分,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银牌。虽然无法与俄罗斯的金镶玉相比,但是这枚银牌已经是对中国艺术体操队这几年努力的最好嘉奖。

  ○声音

  吕远洋:我给自己打100分

  本报北京专电 在中国艺术体操队里,来自成都体育学院的吕远洋(图右三)的年龄25岁,这个年龄也是6个队员中岁数最大的。尽管这样,吕远洋作为中国艺术体操队的队长,却率领队伍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了银牌。可以说,吕远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努力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一个奇迹,而她也给自己的表现打了一个高分,“这次,我给自己打100分。”

  早在备战北京奥运会时,吕远洋多次向记者表示她最大的梦想就是以一枚奥运奖牌来结束自己的艺术体操生涯。在参加完2005年的全运会之后,吕远洋选择了退役,并成为了一名艺术体操的教练。就在吕远洋当了一年多教练之后,一名外国专家在观看她给队员做示范动作时认为她还有能力再战艺体赛场,吕远洋就这样回到了国家队。但是,已经有一年多没有接受过正常训练的吕远洋要想把身体恢复到以前的状态,需要付出比一般队员更多的努力。吕远洋身上有许多伤病,为了把伤病对她的影响降到最低,成都体院还专门派了一个队医到北京照顾她。

  在拿到这枚帮助中国艺术体操实现突破的北京奥运会银牌之后,吕远洋与自己的队友留下了幸福的泪水。奥运会之后的去向,吕远洋还没有具体的打算,她说:“可能要先给自己放一个假吧,以后肯定还是当教练,至于是留在国家队还是回成都,到时候再说吧。”

  特派记者 孟武斌 周维 欧阳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