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艺术体操队完美发挥 队长吕远洋复出不留遗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8:5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陆丰报道 中国体育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上一次次完成了历史性的突破,让国人备感振奋。24日,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进行的艺术体操集体项目决赛中,由吕远洋、孙丹、章硕、蔡彤彤、隋剑爽和侴陶组成的中国艺术体操队凭借完美地发挥,以35.225的总成绩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俄罗斯队以总分35.550分获得冠军,白俄罗斯队名列第三名。这枚奖牌不但创造了中国艺术体操的历史,也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97枚奖牌,由于中国拳手邹市明、张小平、张志磊都已进入了将于下午进行的各级别拳击决赛,因此这意味着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奖牌数已经确保达到100枚。在夏季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奥运单届奖牌数首次破百,中国军团以百分百的完美结束了2008奥运会

  “飞天”赢来雷鸣掌声

  艺术体操一直被认为是“最美丽的奥运会项目”,自从该项目1996年成为奥运会正式项目以来,中国队的成绩就一直在五六名左右徘徊。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队指定了先从集体项目取得突破的策略,个人全能成绩优秀的孙丹和章硕两名选手改练了集体项目,并且还从俄罗斯请来外教,在动作编排上下了大功夫。24日的比赛第一轮首先进行五人绳操,第一个出场的白俄罗斯姑娘在民族乐曲的伴奏下完成了相当出色,编排新颖,完成情况也不错,获得了17.625分,随后出场的俄罗斯姑娘同样完成相当出色,得到了17.750分排在了第一。中国姑娘顶住压力,最后一个出场,她们一改以往的民族配乐,使用了著名的好莱坞大片配乐,快板部分动作组合流畅,动作抛接难度明显加大,最终获得了17.575分,紧紧咬住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队。

  第二轮比赛是三圈两棒,夺冠热门俄罗斯队得到17.800的超高分,基本锁定了胜局。中国队的五位姑娘在东方二胡和西方弦乐的交融中,如轻盈的燕子在白地毯上翻飞,以一套既充满东方神韵,又不失西方气质的编排得到了17.625的成绩,尤其是最后的飞天造型更是引来现场雷鸣般的掌声。白俄罗斯队随后出场只拿到了17.275分。两项成绩相加,俄罗斯队拿到了冠军,中国队总分第二,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银牌,白俄罗斯队获得铜牌。

  中国姑娘的发挥可以说非常完美,两个项目的难度分相加位列全场最高,最终获得银牌,也创造了亚洲队伍在这个项目的最好成绩。从1996年到2008年,连续四次奥运会的冲击,这群“最美丽的姑娘们”终于实现了集体项目的突破。最可贵的是中国队在难度上已经领先俄罗斯等艺术体操强队,只要在今后着重提高动作完成质量,实现更大的突破并非梦想。

  完美复出,川妹不留遗憾

  作为国家艺术体操队队长,四川妹子吕远洋与队友一起实现了中国艺体的历史性突破。这位在十运会后退役两年的川妹子,为了实现一个奥运奖牌梦,在2007年重新回到国家队集训,这次她以一枚奥运银牌为自己的体育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出生在重庆沙坪坝的吕远洋从小长得非常乖巧,1989年5月31日,吕远洋与幼儿园的小朋友一起参加儿童节演出,一曲“孔雀舞”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当时四川省艺术体操队的教练周小勤正好在选拔苗子,她一眼便看上了小远洋,没想到刚问了几句话,有些腼腆的小远洋居然吓得大哭起来。虽然如此,可是周小勤还是牢牢记住了这个小姑娘,并且把她将交给沙坪坝基层教练熊霖练习基本功。当年吕远洋每个月24元的训练费用对于她的家庭而言是笔不小的开支,熊霖用了近3个月的时间才说服吕远洋的家人,并且最终免去了训练费。

  1995年,12岁的吕远洋进入了四川省集训队,三个月后,又进入了国家集训队。2005年全运会后,吕远洋回到四川省队当上了教练。在2006年底,吕远洋又被调入国家队担任个人项目教练。对于一名退役运动员来说,这样的生活轨迹已经非常不错,几乎没有人想到她会选择复出。

  2007年,为了冲击北京奥运会奖牌,吕远洋在退役两年后再一次回到了国家队。她的复出也创造了中国艺术体操的三个“最”:参加国际大赛最多,拥有身份最多,年龄最大的运动员。这一次复出,吕远洋终于如愿以偿。

  “太不容易了!这枚银牌终于圆了我的奥运梦!”除了教练和运动员外,吕远洋还有一个身份———成都体育学院教师。奥运大考结束,吕老师会给自己打多少分呢?“当然是100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