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操已经无人质疑 大丰收同时完成新老交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0:30   足球-劲体育

  都想到了中国体操本届奥运会会实现大丰收,但是赛前恐怕谁也没有预料到能够拿到9块金牌。据说在奥运会之前,体操中心内部曾经进行过评估,当时认为有很大把握拿金牌的项目有男团、男子全能、男子双杠、男子吊环和女子跳马等五项,此外,肖钦的鞍马也有很大机会。女团、高低杠和单杠则被作为二级冲金点,自由体操基本没有抱希望。

  事实证明,体操中心专家们在赛前的预测分析基本靠谱,只不过五金的目标还显得有些低调,中国队不仅拿到了最有把握的五块金牌,在女团、高低杠和单杠项目上,也让所有人大吃一惊。当然最让人感到意外的还是自由体操,在李小双巴塞罗那夺冠16年之后,谁也没有想到的是,一个比李小双更小更稳当的四川小伙子邹凯突然杀了出来。惟一遗憾的是程菲的跳马,因为在第二跳中落地不稳,她失去了这个十拿九稳的金牌,然而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总会有意外突然出现。

  这是中国体操前所未有的一次胜利,这样的胜利,即便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的辉煌也无法与之媲美。从某种意义上讲,本届奥运会作为一个标尺,奠定了中国体操在全世界体坛的地位。2000年奥运会上,中国队首次染指男团冠军,那时候把中国体操作为世界体操界头羊,仍然会有人表示质疑,而现在恐怕已经很少有人会质疑中国体操队的霸主地位。

  对于中国体操自身而言,在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夺金任务的同时,中国体操也顺利地实现了新老交接,老将杨威、李小鹏等人可能会在奥运会之后宣布退役,而新人邹凯、陈一冰已经挑起了大梁。在邹凯和陈一冰的身后,鲜为人知的是体操队内部激烈的主力竞争。当打之年的滕海滨、冯敬等世界一流选手,在中国队甚至无法获得一个参加奥运会的资格。未来数年之内,只要这个团队的核心层不会出现人员变动,相信中国体操的领先地位都不会受到太大冲击。(李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