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典后中国体操从负开始 08奥运两个关键成就辉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0:4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吴尚庄报道 北京时间2001年07月13日晚,正带领中国体操队在香港表演的高健,被邀请到亚洲电视台演播室。当萨马兰奇宣布北京申奥成功一刻,他和黄玉斌紧紧地抱在一起,“全是眼泪,什么话都没有说……”就在那年7月的一天,16岁的陈一冰照例在天津队训练,启蒙教练赵奇回来了,当时赵奇早已进入到国家队带世界冠军董震训练。看见一冰后,赵奇对他说:“你回去收拾一下行李,明天跟我去国家队练吧!”那一年,13岁的程菲也从湖北队进入国家队。

  2001九运会 第一块试验田

  和往常一样,在全运会年后,各省体操队都会进行人员的更新换代,国家地也一样。但九运会所在2001年无疑是特殊的,这一年,中国体操队的眼光不只是2004年的雅典,7年后的北京才是一个终结目标。

  2001年在广东举行的九运会,由于在之前不久结束的比利时世界体操锦标赛上,我国仅派了二线选手参赛,所以九运会其实是在国际体联实行新规则之后,对我国体操综合实力的真正大检阅。而从比赛来看,我国男子体操在适应国际体联的新规则方面,已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当时就表示:“男队的动作难度和起评分均很高,一些外国高质量的动作也引进了,说明在适应新规则方面我们已走在世界前列。国家队当前的任务是发展难度,改进动作编排,进行动作连接创新,今年必须有半数以上的队员起评分达到10分。”

  当然,九运会也反映出了男子体操的一些不足,如单杠落后的局面仍未有改观、女队在适应国际体联新规则上显然不如男队。黄玉斌在评价这些方面也表示:“目前只能算是世界二流水平。”高低杠和平衡木是我国女子体操的传统优势项目,但在九运会高低杠比赛中,不仅动作无新意,失误也频频。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当时我国在高低杠动作编排上没有创新。

  2004雅典 滑铁卢后“从负开始”

  九运会后,邢傲伟、董方霄、凌洁等不少出色的队员从国家队退役了。但中国体操队通过自身努力,老将带新人,在之后三年里在国际大赛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遭遇滑铁卢,志夺5金的中国体操队竟然发挥失常,仅获1金。一时间全国哗然,“梦之队”被外界称之为“摔之队”。失利后杨威在从赛场回宾馆的路上,突然跪在黄玉斌面前,哭着说:“教练,我对不起你!”

  雅典归来,中国体操队卧薪尝胆“从负开始”,由于在对规则的理解和对技术的把握上,中国体操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这也使得中国体操逐渐复苏并重新夺回世界霸主地位。尽管黄玉斌把成功的秘诀简单地归纳为“刻苦训练和科学训练”两句疑似套话,并称不能透露更多的“军事机密”,不过回顾这4年来中国体操队的甜酸苦辣与曲折磨难,还是能够窥见他们复苏的源动力。

  原本因工作方式不同而交流不够的高健、黄玉斌师徒,再度携手出现在镜头前,一些传言不攻自破。原本打算退役的杨威、李小鹏和黄旭,则重新回到训练场。训练场上挂起了“从负开始”的标语,时时提醒全队毋忘雅典奇耻。女队也吐故纳新,逐渐形成以程菲为核心的阵容。

  2006丹麦 新规则带来新复苏

  吃透规则,中国人永远走在了顺应潮流的前列,我们在对规则的把握和体操发展的理解方面明显高过对手,这是本次男女队获得成功的关键。雅典奥运会男子全能决赛事件使得国际体联痛下决心进行规则的修改。2006年,国际体联祭出颠覆性变动———打破原来的10分界限、难度分不封顶,这是其成立150余年来的第一次。

  “经过多次论证和研究,体操队教练认识到,在新规则当中代表难度的A分是实力的体现,代表完成质量的B分则是取胜的关键。”黄玉斌说。新规则的颁布客观上鼓励运动员不断增加难度,这种情况使一些以全面、稳定见长的选手遇到了新的挑战,而追求难度极限的中国运动员如鱼得水。

  认清这一点的体操队管理层提出“学习新规则、掌握新规则、利用新规则”的口号,而中国体操队也在2006年丹麦奥胡斯迎来了历史性的复苏。不仅中国男团重新返回到世界冠军宝座,就连中国女团也在53年来首次战胜美国、俄罗斯、罗马尼亚这几支强队夺得冠军,实现了突破。

  除了领军人物老将杨威实现个人突破外,肖钦、陈一冰在鞍马吊环项目上夺金。而四川小将邹凯可谓收获巨大,18岁的他第一次随队友一起获得团体世界冠军———

  这是四川体育历史上的第一个体操世界冠军。而且,邹凯还参加了自由体操的决赛,虽最终获得第六,但学费交得正是时候,这为其日后的成长奠定了基础。

  中国女队的实力本身不是很强大,但在2006年的丹麦,她们大放异彩。这与程菲的出色发挥有很大关系,也彻底检验了她作为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的价值。而对于女选手受年龄限制周转迅速的难题,中国体操队早已为2008年做好了各种梯队的准备工作,并最终形成了以程菲为核心的奥运女队。

  2008北京 两个关键成就辉煌

  值得一提的是,熟练地掌握了新规则,也成为中国体操队的制胜法宝。在本次奥运会的男女团决赛中,无论男团还是女团,中国队都要比主要对手日本和美国在A分上高出一截,结果最终男队赢了日本队7.25分,而女队则领先美国队2.375分,其中无疑占得最多的就是A分的便宜。

  除了对新规则的熟练掌握外,心理问题也是体操运动员所要克服的第一大难题。为了提升中国体操队员的心理素质,体操中心领导和教练组没少费功夫,除了聘请著名的体育心理学家丁雪琴教授为队员心理调节工作之外,体操队一线教练员还都与中心签下“责任书”,自己主抓的队员出现心理问题,主管教练是要付直接责任的。

  中国队体操队最终实现了最辉煌一次成就。回首再看雅典,那只不过是他们七年路摔下的一跤。从1金2铜到创造历史9金1银4铜,“从负开始”的中国体操队最终交上了满分答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