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启蒙教练:杨伊琳当年很“爱哭” 已开始新队员选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0: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李立志)朱丽萍, 广州市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伟伦体校)体操队教练,体操国际级裁判,8月4至21日,朱丽萍作为奥运会女子体操项目的国内技术官员与昔日的弟子杨伊琳一同站在了奥运的赛场上。

  杨伊琳在奥运会取得好成绩,而结束了裁判工作的朱丽萍又回到杨伊琳成长地之一——广州市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伟伦体校)体操队,开始了新一轮寻找培养新“杨伊琳”的任务。

  做裁判却很少有时间看她比赛

  “非常激动,非常开心,感觉大家很信任我。”朱丽萍一年多前接到国家体操管理中心的通知,被挑选为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项目的国内技术官员。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比赛选派的技术官员全国共有男女各11名,国内技术官员的工作主要是辅助打分的裁判,广东有两名具有国际级裁判资格的裁判被选上。

  不同的是,朱丽萍是国家队选手杨伊琳的启蒙教练之一,从8月4日起一直到21日,朱丽萍与爱徒多次站在同一个赛场上。“可惜没有与杨伊琳说上话,每次比赛,我都能见到杨伊琳,她也看到我了,但规则要求裁判不能与运动员交流,裁判员与运动员也是分开进场离场。”朱丽萍告诉记者,“运动员比赛时很紧张,裁判员也紧张,每一个运动员跳完一个动作,裁判要赶紧定她们的难度分,而且要算她们的动作完成分,虽然有好几个裁判分工合作,但要在一两分钟内算出她们的成绩,难免紧张,虽然很想看杨伊琳比赛,只是很多时候根本没有机会看。”

  小伊琳 一见高低杠就跑上去了

  作为杨伊琳在广州市伟伦体校的教练之一,朱丽萍对杨伊琳刚来体校一幕还记忆犹新。

  1999年7月,杨伊琳被花都体校作为苗子送到广州市伟伦体校。教练组织这些刚来的孩子参观训练设施。“其他的孩子都安安静静地看着那些器材,只有杨伊琳‘哇’地一声,就高兴地跑到高低杠上玩去了。”朱丽萍说,“后来我们问她为什么这么兴奋,杨伊琳说没见过这么多新器械,太喜欢了,一开始杨伊琳就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这孩子对体操太有缘分了。”

  除了天分之外,杨伊琳还有一大“习惯”——爱哭。朱丽萍说,体操训练很艰苦,比如练习压腿,刚开始时很多孩子都会疼,杨伊琳也不例外,受不了时说哭就哭,眼一红,眼泪就哗哗往下掉。

  杨伊琳的爸爸知道了后很是心疼,好几次找到朱丽萍“求情”,朱丽萍舍不得杨伊琳,多次劝杨伊琳的爸爸让她坚持下来,好在杨伊琳哭归哭,但训练一点都不耽误。

  在朱丽萍和杨钟悉心教导下训练了4年,凭着自己的天赋与刻苦,杨伊琳2003年3月被送入省体操队,之后被国家队选中,才成就今天的奥运冠军。

  为下届奥运会培养更多“杨伊琳”

  朱丽萍北京第29届奥运会体裁判的工作在21日已经结束,但这又意味她们又要为伦敦奥运会开始做准备选苗子了。

  “好的体操苗子要求身体修长比例均称,脸蛋好看,最好脑袋要小。”看到记者不解,朱丽萍解释说,“脑袋要小只是个人的经验体会,不一定有科学依据,但实践证明还是很管用的。”

  朱丽萍与她的同事在年初已经开始新的奥运周期队员选拔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