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操大丰收:男队优势明显 女队与美国竞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6:29   体坛周报

  记者高姗姗报道 在过往所参加的奥运会中,中国体操队最好的成绩不过三枚金牌,世锦赛最好成绩是八枚。

  而这次,是一次大丰收。

  竞技体操14枚金牌,中国体操狂揽9枚,分别是男子团体、全能、自由操、鞍马、吊环、双杠、单杠,女子团体、高低杠。其中,女团和男子单杠可以说是获得了重大突破。除此之外,中国队还包揽了蹦床男子个人网上和女子个人网上的金牌,可谓创造了历史!

  中国体操队之所以在短短的四年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与多方面的因素分不开的。首先,中国队虽然在雅典遭遇“滑铁卢”,但毕竟是传统强队,有着很好的基础,只是在训练环节出现一些问题而影响了水平。其次,四年间,全队上下把新规则研究透彻,根据每一名备战队员的具体情况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并严格执行。同时,把预防和治疗运动员的伤病放在首要工作位置,教练签署责任书,保证队员在备战期间的健康状况。到了2007年后半年,各国备战队伍基本稳定,动作编排和难度基本确定,中国队又专门成立了教练组到各国观摩比赛,以做到知己知彼。

  从这次取得的成绩和其他对手国家的情况来看,中国男子体操队已经是绝对的霸主,不仅整体实力超过对手很多,无论从动作难度到完成质量,都具有相当高的水平。而与我们竞争多年的日本队,则显得状态不好,表现为老将动作僵化、体能不足,新秀还不具备挑大梁的能力,其他队伍则根本不具备与中国队抗衡的可能,个人全能也是如此。单项方面,则全凭个人实力,不过鞍马、吊环跟双杠,中国队还是具备了很高水平和不止一名选手具备夺金的实力,所以在未来几年里,即便老将们选择退役,中国男队也不会一下子出现滑落。

  女队方面,通过两届世锦赛和一届奥运会的考验,证明了中国女队已稳居第一军团,与美国女队形成争霸局面,实力悬殊不大。但中国姑娘们毕竟是刚刚提升到这个高度,还没有绝对的把握不动摇。单项方面则是全部具备实力,但没有百分百的能力去拿到金牌。所以,未来的中国女队还将面临与美国队残酷竞争的局面。单项上也要看哪位选手可以把握住机会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