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一冰:压力最大是杨威 有他们在我的心就是定的(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5:33   外滩画报

  伦敦奥运的主角

  “体操这个项目很难用李宁时代、用李小双时代、或用杨威时代来进行对比。因为他们都在特殊的时期创造了历史或者是惊人的成绩。”黄玉斌这样对《外滩画报》的记者点评中国体操男队的几代人。

  尽管如此,随着杨威、李小鹏的年龄增长和退役,陈一冰注定是要被推上舞台,带领中国体操队继续往前走的领军人物。

  8 月18 日,在吊环决赛中,杨威出场拿到16.425 的高分后,陈一冰接下来的几下腾空飞跃,立刻把这块吊环金牌从杨威手里转到了自己手里。杨威微微笑着,高举双手击掌庆贺了自己的小师弟,眼神复杂。

  早在陈一冰在少年组,还没有进一线时,黄玉斌就看中了他。在黄玉斌心中,他是一匹千里马,有伯乐调教,他将成为竞技比赛上的王者。

  在陈一冰刚进国家队时,吊环界已经有了一名王者—同为天津人的董震,当时,董震已经是吊环的世界冠军,遗憾的是,因为董震过于偏项,为了确保体操男团的金牌,董震两次失去了参加奥运会比赛的机会。最终,只能遗憾出走。

  尽管一直顶着“董震第二”的称号,陈一冰并没有重复董震的命运。除了吊环,陈一冰其他项目的水平也比较稳定。8 月12 日,男子团队的比赛,三名老将杨威、李小鹏、黄旭,带着三个新秀陈一冰、邹凯、肖钦上场。陈一冰从来没有参加过奥运比赛,派他出战,让黄玉斌受到了很大的舆论压力。但正是陈一冰,后来被认为是助男团夺金的功臣。

  从男子体操团队比赛中黄玉斌的精心布局,是不难看出刻意磨练陈一冰的想法的。在各个单项中,黄玉斌都派出了小将陈一冰打头阵,李小鹏多数时间殿后,杨威则位置居中,属于稳定军心的中军。这三个位置,都是重任。

  后来,在9 金的成绩面前,黄玉斌终于透露了队员们心中的恐惧, “为什么这四年这么难,在这四年当中,尤其是像杨威,像小鹏,像肖钦这样的,还有黄旭,经历过那届奥运会的,可以说他们睡觉前一想到自己的训练,马上要来比赛的时候,他们手脚都是汗。”

  “ 压力最大的是杨威,他是经得住的,没有任何问题,李小鹏的水平也很高,有他们在,我的心就是定的。”有师兄在,陈一冰的心态比较镇定。

  他用了“兄弟”这两个字,来形容体操男队的感情, “这七年下来,我们兄弟之间已经不是一般的感情了,我们总是非常信任,总是在互相鼓励。”

  纵使最失落的时候,大家还是在用玩笑鼓劲。陈一冰头阵上场前,为了让他放松下来,其他人会对他说, “赢个日本队10 分、20 分再下来!”

  当中国男团以绝对优势力压日本夺得冠军时,陈一冰却没有笑,他一下子哭了出来,所有的队员都哭了。“我们知道这个冠军有多不容易,我们背负了太多的压力,而如今,我们可以一下子把这些情绪都释放出来。”

  看着自己的爱将,黄玉斌把现在的男子体操队称为巅峰时期的队伍, “就像一支队伍从建队到形成规模,一直到它成熟,可能在这三个阶段有不同成绩的出现。在开拓的时候,拿到金牌,那时是相当不容易的,那是李宁他们的故事。但这次奥运会,我们夺得男子八枚金牌中的七枚,已经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