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手球队夹缝中寻求突破 力争女子手球奥运突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15:3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胡锦武 吴俊宽

  一边是欧洲传统强队实力不断增强、亚非后起之秀异军突起,另一边却是中国队日渐式微……近年来,在这一尴尬境况的逼迫下,中国手球界开始在“夹缝”中寻求突破。“国外强队往往强在男队,相对被忽视的女队成了我们的突破口。”北京奥运将至,“剑走偏锋”力争女子手球成绩突破成了业内的共识。

  不知是巧合还是早有预见,多年来,中国对手球发展的重心悄然向女子项目倾斜。“手球看男子,男子看欧洲。”在中国手球协会秘书长彭宁看来,如果中国把手球奥运战略的重点放在男子项目上,与实力强大的欧洲军团抗争,无异于“以卵击石”。

  中国手球也曾有过辉煌。1982年,中国男子手球队在亚运会上夺金,女队则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铜牌;直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女手仍然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相比,中国手球已风光不再。与此同时,欧洲手球职业化的迅速发展,使之形成完善的竞赛体制的同时,手球实力也继续增强,亚非一些国家的球队也趁机纷纷赶超中国。

  尴尬中是否仍然蕴含着机遇与挑战?在经过一段时期的痛苦反思之后,中国手球界逐渐将期待的目光投向女子项目。女子手球国际裁判刘书勇说,在欧洲,男士“玩”手球的氛围非常浓厚,因此他们不会刻意去发展女子项目,这为中国女手在竞技场上的突破提供了可能性。

  为了实现女手突破,中国队可谓煞费苦心。从1987年,时任韩国女子手球队主教练的柳再宗赴中国为女手“出谋划策”,到刚刚执掌帅印的韩国人姜在源,中国女手持续刮起“韩旋风”。然而,长达20年的努力,并没有让中国女手水平得到根本性提高。

  “先后已有4名韩国教练执掌国家队,实践证明,这条路已经走偏。”彭宁说,由于文化背景的巨大差异,韩国教练执教理念未必适合中国队员,而有着欧洲18年职业联赛经历的新任主教练姜在源,将成为中国队由韩国转向欧洲学习的过渡性人物。

  但中国女队目前仍处于世界第二档,与欧洲一流球队之间明显的差距不容回避。“手球竞技场上‘撞运气’的可能性很小,因此即使是女子手球,要在北京奥运会上进入前三名,也是希望渺茫,”一位体育官员说,中国女手能进入前八,就算不辱使命了。

  而上任仅7个多月的姜在源,既熟悉韩国手球传统,又深谙欧洲先进理念,但他能否带领中国女手在北京奥运会上成功突围,我们唯有拭目以待。(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