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长彭宁:手球发展需要两条腿走路 希望女队重塑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16:2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 胡锦武

  1月5日到12日,“好运北京”手球邀请赛在京举行。比赛期间,中国手球协会秘书长彭宁来到赛场,并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以下简称“记”):请问您对本次手球邀请赛的各项工作是否满意?

  彭宁(以下简称“彭”):在这次比赛中,竞赛运行团队的组织、管理工作做得很成功,安保、媒体服务、志愿者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也比较到位。各参赛队都对场馆的硬件设施以及软件服务给予了肯定。应该说,这次比赛达到了测试的目的,但是与此同时也暴露出一些细节上的问题,比如说很多工作间的布局就有待调整。没有这次比赛,这些问题是很难暴露出来的。在奥运会之前,我相信这些问题都会得到很好解决。

  记:通过这几天的观察不难发现,无论是观众还是媒体,对于手球比赛的关注程度都不是很高,中国手球协会将怎样改变这一局面呢?

  彭:手球项目在国内的关注度不高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了。手球要想在国内得到很好的推广,必须通过“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在全国的中、小学乃至大学普及手球,让手球成为一种人人喜爱、人人参与的运动,另一方面就是要不断提高国家队的成绩,从而提高社会舆论对手球的关注度。“普及”和“提高”要双管齐下,两翼齐飞。

  记:您能谈谈中国手球协会采取的具体措施吗?

  彭:普及工作我们一直在做,每年我们都会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中、小学生的手球联赛,到现在为止已经超过10年了。手球本身是一项趣味性很强的运动,在中、小学生中也比较容易开展。但是目前大专院校是手球开展的薄弱环节,手球运动只有真正走进大学校园才能得到长足发展。此外,我们还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9个国家手球奥运后备人才培养基地,聘请专业教练,采用集中训练的方式对11到13岁年龄段的好苗子进行培养,为国家队提供优秀的后备人才。

  记:中国手球取得过不错的战绩,为什么近些年来成绩却不断下滑呢?

  彭: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中国从事手球运动的人数实在不多,国内注册在案的全部手球运动员加在一起还不到1000人,而在北欧一些手球发达国家,一个城市的注册球员可能就不止这个数。此外,很多欧洲国家的手球运动都已经走上了职业化的道路,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竞赛和人才培养体制。中国队与世界强队之间的差距在不断拉大。

  记:那么中国有没有考虑过让手球也走上职业化的道路呢?

  彭:我们在2004年曾经尝试举办手球职业联赛,当时男、女各4支队参加,采取主、客场赛制。但还是由于国人对手球的关注度不高,很难吸引到赞助商,职业联赛举办一年之后就难以维持,只得无疾而终了。不能通过联赛提高项目水平,我们只能通过聘请高水平的外国教练,到目前为止已经先后有5名韩国教练执教中国女队。

  记:那么您对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有什么期望呢?

  彭: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男队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正赛的比赛,也算是一次突破了。不过这种突破是凭借东道主的身份实现的,有很大水分。如果能在比赛中赢得一场胜利,那将是真正意义上的突破。至于女队,希望她们能奋勇拼搏,争取重塑昔日辉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