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手球始于50年代中期 后备力量奇缺水平起伏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1:0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手球是一项源自于欧洲的年轻运动,20世纪初德国人设计并改进了手球运动。随后这项以快速对抗著称的集体运动从欧洲传到非洲、美洲和东亚并逐渐发展。由于手球运动最初是足球队在没有比赛的时候为保持状态而进行的一种活动,因此,手球的规则里就有很多相似于足球的规则。另外,由于是以手控球,因而和篮球也有颇多近似之处。

  手球的历史

  传说在1898年,欧洲有一名酷爱足球的运动员在竞赛中右脚受伤了,从此再不能踢球,为此十分苦恼,因此产生了用手代替脚来完成足球动作的想法,创造了手球运动。最初手球为室外运动,采用的是11人制,运动员脚穿足球鞋,比赛时只允许6个人参加攻守,并可无限制地连续运球。1917年,在德国正式组织比赛。从此,手球便在欧洲流行起来。 1936年,第11届奥运会将手球正式列入比赛项目。

  手球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球场运动,很好玩而且即使只是观赛亦很刺激。首次观赛的人形容手球就好像是用手去踢足球般,但他们亦都会发觉当中不少有些相近篮球、水球、冰棍球的元素。手球比赛的突出特点是速度之争,快速则成为取胜的重要因素。快速不单单表现在反击速度上,而且在阵地进攻方面,已改变了以往的定位打法,实行快速穿插、多位打法,加快了配合的速度,缩短了阵地进攻的时间。快速进攻促使防守速度的提高。要保证有效的攻击,进攻速度必须超过防守的运动速度。因而,攻守速度相互促进、不断的发展着。

  手球在中国

  在所有同场对抗的球类项目中,手球是最青睐亚洲人的了。我们的近邻韩国是名符其实的手球强国,其女队曾经获得奥运会2金2银和世界锦标赛1金的好成绩,男队也曾获奥运会银牌。

  中国的手球运动始于50年代中期的广东。1955年,位于广州的解放军体育学院将手球列入教学计划,在国内率先开始手球教学与训练。随后,北京体育学院等一些院校也开展了手球运动的教学。80年代初期,国内高水平的手球队多至30余支。1979年,我国加入国际手球联合会。1982年和1984年,中国男女手球队曾分别获得亚运会冠军和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铜牌。1996年是中国手球翻身的一年,女子手球遏制住多年的滑坡,在奥运会上获第5名。男子手球15年来第一次战胜韩国队,首次获得世界锦标赛的入场券。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中国的集体竞技项目发展艰难。当前,我国手球运动后备力量奇缺,手球水平起伏很大。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的手球比赛中,中国男女手球队仅分别获得第6和第4名的成绩。2000年没有进入奥运会。 (记者 薛剑)

  ○比赛规则

  手球比赛时间分为上、下半时,各为30分钟;中间休息时间通常为10分钟。上、下半时每队各有一次暂停(只有本方获有持球权,方可获得暂停时机,即向记录台递交暂停申请牌)。暂停时间为1分钟。如果在正常比赛时间结束时双方打成平局,而竞赛规程要求必须决出胜方,则在休息5分钟后进行决胜期的比赛。

  决胜期由两个5分钟组成,中间休息1分钟(双方交换场地)。如果第一个决胜期后仍为平局,休息5分钟后再进行第二个决胜期的比赛。第二个决胜期仍为两个5分钟,中间休息1分钟。如果第二个决胜期后仍为平局,将选定一方球门进行掷罚7米球,以决出胜方。即双方各出5名队员,分别依次掷罚;如仍为平局,则将进行1对1掷罚,直至决出胜方。

  (记者 薛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