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女曲三大新人脱颖而出 金昶伯打心底里喜不自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09:35  东方网-文汇报

  2004年奥运会后,中国女曲进行了“大换血”,一批新人进入集训队名单,队伍的青黄不接使实力明显下滑,也使人们对女曲08奥运的前景颇为忧虑。但时隔三年,人们高兴地看到,在主教练金昶伯的精心雕凿下,女曲阵中已有几员小将脱颖而出,担起了大梁。来自辽宁的任烨、李红侠和宋清龄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21岁的任烨是新人中第一个被金昶伯相中的队员,她2005年入队,后因伤恢复了一段时间,但在2006年回归后很快就占据了主力前卫的位置,对于十分挑剔的金昶伯而言,如此用人少之又少。外表文静的任烨聪明有灵气,最大的特点是训练中很能吃苦、韧劲十足,比赛中沉稳冷静、善于动脑,因此在关键时刻屡有超常发挥。今年5月的冠军杯挑战赛,她第一次出战世界大赛,毫不怯场,6场比赛状态始终十分稳定。

  和任烨同龄的李红侠则是另一种风格的球员。她速度快、球感好,尤其善于捕捉门前战机,是可塑之材,但就是平素少点刻苦精神,连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一次来看球队的教学比赛,一眼就看出了这小姑娘的优劣,并当即指出,使李红侠大受震动,从此自觉地克服训练中的惰性,技术有了明显长进,挑战杯赛上,她也开始崭露头角,打进两球,为女曲夺冠立下战功。

  严格地讲,年方20的宋清龄确定自己国家队员的身份,还是今年4月份的事,此前她曾来队试训过,但因表现平平被退回,今年初,他随中国青年女曲在上海打一次国际比赛,金昶伯和新任棒垒手曲中心副主任的杜兆才专程从广州和北京分别飞沪,考察队员,在观看了宋清龄的表现后,拍板将她上调国家队。旋即随队征战冠军杯的宋清龄果真十分争气,在比赛中拼尽全力,三度破门建功,展示了良好的攻击力,也成为这次赛事中最“抢眼”的新秀。身高1米72的宋清龄体能突出,赛场上敢打敢拼,敢于大胆突破,这在中国女曲队伍中几乎绝无仅有,虽然目前技术尚嫌粗糙,但金昶伯认为,只要好好调教,将来必成大器,而且可以丰富中国队的战术打法。

  几个“小丫”的崛起让金昶伯打心底里喜不自胜。他悄悄告诉记者:“当初签下执教08年奥运会的合约,我心里真没太多底,关键就是队伍青黄不接,现在这帮‘小的’接上来了,给了我最大的底气。如今老队员都感到压力很大,训练格外卖力,这种良性竞争,对队伍的发展何尝不是大好事呢?”

  本报记者季安之

  (本报北京8月10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