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外籍教练在中国之金相烈:执教中国男曲是巨大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3: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外籍教练在中国之金相烈:执教中国男曲是巨大挑战

  

金相烈小传

  国籍:韩国 生日:1955年2月7日2004年,出任中国男曲主教练2006年,率领中国男曲获得多哈亚运会银牌金相烈压低了帽檐,默默注视着场上还在拼命抵抗澳大利亚队进攻的中国队队员们,比分牌上的数字是有些刺眼的0∶9,这比分属于“好运北京”国际曲棍球邀请赛男曲比赛的决赛。

  “执教中国队是我人生的一个巨大挑战”,金相烈曾经这样表达执教中国队的感受,“中国男曲的水平很低,虽然球队目前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和世界强队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果然,雅典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队给中国队上了生动的一课。

  金相烈承认,对手的强大给队员制造了不少麻烦,在对手优秀的组织面前,中国队没有展示出自己的全部能力。金相烈说:“对我们来说,能够从和强队比赛中获得经验,努力接近他们的水平,是球队最大的收获。”

  作为国际知名的资深教练,金相烈是国际曲联认可的三位国际讲师之一,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在他刚刚接手中国队时,这支始终徘徊在亚洲二三流水平的球队的世界排名在30名开外。如今,中国队已经是亚运会的新科亚军,世界排名也已冲到第十二位。金相烈相信,中国队员会慢慢学会抓住任何可能取胜的机会,哪怕取胜的几率只有1%。

  金相烈第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是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当时,中韩女曲在决赛中遭遇,金相烈

  正是那支韩国女曲的主教练。

  遗憾的是,金相烈在2001年至2004年期间执教的韩国女曲队,常常败给“釜山同乡”金昶伯执教的中国队。那期间,韩国女曲正处于低谷。金相烈执教生涯的得意之作,是率领韩国男队获得曼谷亚运会冠军和悉尼奥运会亚军。雅典奥运会后,曾有传言金相烈将和金昶伯竞争中国女曲的帅位,但事实证明,回到男曲老本行的金相烈同样干出了一番成就。

  在金相烈的带领下,人们不禁对中国男曲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多了几分期待。但金相烈只将目标定在“闯入八强”。“比赛永远都存在着偶然性。但是我觉得中国男曲首先要明确的目标是在比赛中展现自己的能力和个性,通过我们的表现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爱上曲棍球运动。”金相烈坦言,“中国是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我知道自己的责任是什么,这将是我面临的又一次重大挑战。”

本报记者 陈晨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