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曲姑娘爱上励志课 备战奥运精神也需冲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09:50  中国体育报

  “民族精神永不过时”、“优秀是一种习惯”,慷慨激昂而又蕴含哲理的语言不断激起听众们的掌声。7月17日晚上,一场长达2小时45分钟的精彩励志教育课在奥体中心运动员公寓上演,演讲的嘉宾是来自南开大学的教授艾跃进,听众则是正处在北京奥运会备战冲刺阶段的国家男女曲棍球队和国家女子垒球队的全体队员。据女曲领队海线介绍,这场教育课本来只是给国家女曲队员准备的,男曲和女垒都是“慕名”而来。

  这已经是艾跃进教授第三次给女曲姑娘们讲课了,2006年备战世界杯和亚运会以及2007年在广州冬训期间,领队海线曾经两次邀请艾教授为队员们授课,“队员们都爱上了听艾教授的讲课,每次都引起强烈的反响,所以我们决定第三次请艾教授来,而现在正是奥运会备战的冲刺阶段,时机恰当”。

  队员们之所以喜欢听这样的励志课除了因为艾教授的风格激昂而幽默之外,更重要的在于它给姑娘们的思想和精神上带来的作用是明显的。24岁的四川妹子张益萌是女曲队的守门员,长期占据主力位置,在2005年冠军杯对阵阿根廷的比赛中,教练出于战术考虑将张益萌放在了替补席上,引起了川妹子的不满,她甚至用脱掉护具的方式发泄自己的情绪,年轻气盛的心态可见一斑。在聆听过艾跃进教授的讲课之后,张益萌的心态发生了转变,大局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心理变得日趋成熟,在给领队的短信中,她写到“今后我会让您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张益萌”。

  除了个人意识之外,励志教育还给姑娘们带来了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提升,在2006年的女曲冠军杯赛上,中国女曲先后迎战阿根廷和荷兰,三支队伍实力接近,最后在赛场上比拼得就是凝聚力和顽强意志,最终中国女曲在当年的冠军杯上拿到亚军。类似的事例也出现在前不久的四国邀请赛上,中国女曲在落后日本队两球的不利局面下顽强地将比分扳平并在点球大战中最终胜出。

  “客观地讲,几次励志教育课给队员们带来的改变是非常大的,队员们每次听课的时候从头到尾都坐得笔直,很多的道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们的训练和生活”,海线说。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杜兆才对励志教育的效果也非常认可,“队员们的责任意识和国家意识有了明显的增强”。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不只是体能和技战术,精神上同样需要一个冲刺,爱上听讲的女曲姑娘们将会为即将开始的北京奥运会做最后的冲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