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防核心亮出致命杀招 女曲成功复仇她居功至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21:06   新浪体育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曲半决赛中,中国女曲在两度落后的不利形势下奋起直追,并且由高丽华、马弋博和赵玉雕连追三球,以3-2成功逆转德国女曲,历史上首次跻身奥运会女曲赛事的冠亚军决赛。而中国女曲的后防核心、队长马弋博在本场比赛中指挥若定,并且还攻入了至关重要的一球,为中国女曲挺进冠亚军决赛居功至伟。

  马弋博出生于1980年,15岁开始学习曲棍球,2001年首次代表中国女曲参加冠军杯比赛便获得了第四名。2002年,在中国女曲夺得了澳门女曲冠军杯冠军后,马弋博悄然从一名年轻球员成长为了中国女曲的后防中坚。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年仅24岁的马弋博在后防线上表现神勇,屡屡为中国女曲化解险情,是中国女曲闯入奥运会四强的主力功臣之一。

  雅典奥运会过后,随着中国女曲一批经验丰富的老将逐渐淡出国家队,马弋博逐渐开始挑起了全队防守的大梁。四年来,由马弋博为核心的中国女曲防线日趋成熟,并且在很多大赛中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渐渐成为了世界女曲的一条会移动的“万里长城”。

  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上,由马弋博领衔的中国女曲的后防线,在小组赛五场比赛中仅丢掉了四球,成为了继世界排名第一的荷兰女曲之后,丢球最少的一支球队。而这显然与马弋博在后防线上出众的个人单兵防守能力以及临场沉稳的指挥调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然而,这位中国女曲的后防核心在赛前却险些无缘这场半决赛,原因是在本届奥运会女曲小组赛谢幕战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中,高丽华和张益萌先后领到黄牌被罚。赛后,国际曲联一致裁定,中国球员的违规行为与队长马弋博管理不利有关勒令其停赛一场,但在中国女曲强有力的申诉下,仲裁委员会最终撤消了判罚裁定,马弋博也得以重新回到了半决赛的赛场上。

  此役,德国女曲在两个半场的开场阶段均采取了先发制人的策略,而注意力尚未完全集中的中国女曲两次被对手打了个措手不及,造成了两度丢球落后的不利局势。不过,除了这两次丢球之外,由马弋博领衔的中国女曲后防线整体表现还是非常出色,几乎没有给德国女曲有任何可趁之机,尤其是在防守德国女曲的短角球环节,防守球员行动统一、前冲阻截抢断及时果断,使得在小组赛有六粒短角球进帐的德国女曲此役在短角球上颗粒无收。

  除此之外,马弋博在比赛中的后排插上进攻,也在这场半决赛中数次威胁到了德国女曲的防线,而此役中国女曲的短角球战术也全部是围绕她一个人来进行的。在中国女曲1-2落后于对手的不利局势下,也正是马弋博在关键时刻利用一次短角球击射建功,帮助中国女曲攻入了至关重要的一球,并且为小将赵玉雕最终绝杀德国女曲创造了前提条件。

  8月22日晚,中国女曲将在决赛中面对荷兰女曲与阿根廷女曲之间的胜者,荷兰与阿根廷两队在小组赛中分别攻入了14球和13球,两队的攻击力之强可见一斑,而由马弋博领衔的中国女曲后防线将会在未来的决赛中遭受到更为严峻的考验,届时后防线表现的好坏,将会直接决定中国女曲能否夺取历史上的首枚曲棍球奥运金牌,而马弋博也极有可能在那场冠亚军决赛中成为关键小姐。

  (航海日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