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曲杀入奥运决赛创历史 魔鬼教练金昶伯居功至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4:28   燕赵都市报

  8月20日晚,北京奥运会曲棍球半决赛在中德两队之间展开。当最终比分定格在中国队3:2德国队时,中国曲棍球新的历史诞生了。因为这是中国曲棍球首次晋级奥运会决赛。中国曲棍球9年发展并创造历史,韩国籍主教练金昶伯功不可没。

  北京奥运会是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第三次参加奥运会,悉尼奥运会预选赛之前,中国女曲一直被韩国等亚洲传统强队压制,无法冲出亚洲,杀进奥运会。1999年韩国籍著名主教练金昶伯成为了中国女曲的第一位外教,从此,他带领中国女曲在9年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曲首次打进了奥运会,取得了第5名的好成绩。奥运会后,中国女曲继续在有“魔鬼教练”之称的金昶伯的带领下进行着刻苦的训练。随后,金昶伯带领中国女曲在2002年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战绩。她们首先在澳门举行的冠军杯比赛中首次问鼎,之后又勇夺世界杯第三名。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亚运会上,中国女曲又击败原来的亚洲霸主也是金昶伯的祖国球队——— 韩国队,第一次登上了亚运会冠军的宝座。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曲正值巅峰期,金昶伯也希望获得自己执教生涯的第一个奥运会冠军。然而,中国女曲在那届大赛中,运气不佳,在半决赛和德国队打平,加时赛依然未分胜负,结果在点球大战中,遗憾地负于对手,失去了争夺金牌的机会。

  2008年,完成新老交替的中国女曲在金昶伯的带领下再次向奥运会冠军发起冲击。虽然小组赛跌跌撞撞,但是昨天她们终于迈过了德国队这道坎,弥补了四年前半决赛的点球遗憾,首次闯进决赛,确保一枚奖牌的她们也书写了中国曲棍球的历史。22日晚,中国女曲的姑娘们将在金昶伯的带领下以更加顽强的精神向金牌发起冲击。

  花絮

  两个韩籍教练的拥抱

  据新华社电 当中国女曲以3:2击败德国队进入奥运会决赛后,中国男曲教练金相烈早早等候在赛场外,为同是韩国人的女曲教练金昶伯祝贺。

  金昶伯从新闻发布会现场一出来,执教中国男曲的金相烈上前热情地拥抱,并说到:“祝贺你创造了历史。”这个拥抱包含了对中国女曲取得历史突破的祝贺,也包含了对自己同胞的认可与欣赏。 (周慧敏)

  专访

  我要当永远的“魔鬼”教练

  据新华社电 中国女曲20日以3:2击败德国队首度进入奥运会决赛后,韩籍主教练金昶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喜欢“魔鬼”教练这个称呼,并要一直以魔鬼教练的身份出现在中国女曲的训练场和赛场上。

  当记者问金昶伯如何看待人们称他为“魔鬼”教练时,金昶伯笑着说:“我很喜欢‘魔鬼’教练这个称呼,可爱的中国姑娘们也能忍受我的魔鬼训练。但是我在赛场外并不魔鬼,以后的训练场和赛场上,我还将一直以‘魔鬼’教练的身份出现。”

  在提问中,一名韩国记者将金昶伯在中国的地位与足球教练希丁克在韩国的地位相提并论,并说他是中国的希丁克。这时,金昶伯语气坚定地否认说:“我是中国的金昶伯,不是韩国的希丁克。中国女曲的教练不是希丁克,而是金昶伯,是受13亿中国人尊重的金昶伯。”

  金昶伯于1999年开始执教中国女曲,并带领中国队在三届奥运会上不断进步,从悉尼首次亮相取得第5名,到雅典取得第四名,再到如今进入决赛。他此前曾表示,将在中国结束自己的教练生涯。“2004年没有进决赛,给了我们教训和经验。这次中国进入决赛,已经改写了中国曲棍球的历史。下场比赛我们一定更加全力以赴,因为亚洲女子球队还没有获得过奥运会冠军,中国女曲要在下一场比赛上改写世界曲棍球历史。”金昶伯自信地说。 (梁金雄 周慧敏)

  揭秘

  胜利取决于状态

  中国队守门员张益萌对于球队逆转晋级感到兴奋:“一开始我们处于落后,很被动,有时候即便是在我们领先的情况下也会很被动,但是今天我们在落后的情况下赢了比赛,我想这正说明了我们球队变得比以前更强大了。”

  队长马弋博则点出了球队能够击败德国队的原因:“今晚获胜的关键就是我们的状态很好,每场比赛我们都竭尽全力发挥全部能力,就算在训练的时候我们也从没有感到焦虑和不安。”

  前锋赵玉雕取得自己的首个进球,她说:“我全神贯注,所以抓住了机会,我把进球献给我的教练。”而对于球队进入决赛,她表示:“这是中国曲棍球的历史突破,在比赛前教练给我们分析了德国队的弱点,他带领我们进入决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