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外教的最后一课 金昶伯戏言终于可以不戒酒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3:06   新京报

  心中金

  1999年底,韩国人金昶伯担任中国女曲主帅,由此成为手曲棒垒中心史上首任外教。此后9年,手曲棒垒中心成为中国军团最大的外教集中营,6支运动队陆续聘请老外担任主帅,惟有金昶伯稳坐钓鱼台至今。

  从执教年头和履历来讲,老金堪称中国奥运军团中的“第一外教”,他带领中国队征战了三届奥运会,从悉尼的第五到雅典的第四。昨夜,08奥运后即将卸任的老金,在他的“最后一课”用首枚奥运奖牌(银牌)作为答卷,也顺利完成手曲棒垒中心制定的任务。

  终于可以“不戒酒”了

  被称为“魔鬼教练”的金昶伯不仅对队员严厉,对自己也很严苛。去年8月8日,老金给自己下了禁酒令,这位喜好烈酒的韩国人希望在备战奥运的最后一年里保持清醒。

  中国女曲半决赛取胜德国,历史性地闯进决赛后,几名中心的官员和教练用小酌的方式来庆祝,不过金昶伯不在此列。“老金怎么可能来喝酒,他还要全力准备最后一场呢。”手曲棒垒中心曲棍球部主任杨超说。

  昨晚的中荷之战,随着裁判的一声哨响,中国女曲在本届奥运会的征程画上了句号。金昶伯的“戒酒令”可以解除了,他可以选择在今晚痛饮一次,但银牌的滋味是欣慰还是苦涩,只有老金自己知道。赛前,金昶伯表示,他带领中国女曲这么多年,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夺得一枚奥运金牌,而北京奥运是他实现夙愿的最后一站。

  昨晚的发布会上,记者们用掌声迎接金昶伯,后者也露出了难得一见的微笑。不过对于自己“稀有”的笑容,老金却解释,“因为看到现场有许多记者,我才笑的,实际上我的心里在流泪。”

  白纸上填出辉煌履历

  中国女曲“教父”金昶伯已执教9年,他先后带领女曲夺得2002年冠军杯和两届亚运会冠军,执教履历颇为辉煌。老将陈朝霞曾深有感触地说:“没有金老师的大强度训练,就没有中国女曲的今天。他找到了非常适合中国选手的训练方法。”

  奥运会前,手曲棒垒中心将冲击奖牌的重任放在了女曲和女垒项目上,最终中国女曲以一枚银牌顺利完成了任务,她们也成为本届奥运会中国集体球类项目中,惟一闯入决赛的队伍。“金昶伯教练来之前,中国女曲几乎是一张白纸,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全身心地扑在事业上,为队伍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付出了很多心血,老金为了安心执教中国女曲,不仅举家搬到中国,3个子女也相继在北京就读。”杨超介绍说。

  对于奥运亚军的结果,金昶伯坦诚地说:“我有遗憾,但是满意,毕竟中国只有200人在打曲棍球。”

  或许,这是最后的合作

  昨晚的决赛有可能成为金昶伯执教中国女曲的最后一课,虽然他与手曲棒垒中心签订的合约到2008年10月31日结束,但由于今年的冠军杯和奥运会已经结束,中国队本年度已无赛事任务。

  据记者了解,双方很可能不会续签合同,毕竟金昶伯今年已经53岁了,这在中国已经接近法定退休年龄。而且从长久来看,请外教毕竟是权宜之计,金昶伯早就明确表示08奥运是他在中国执教的最后一战。可以预见,手曲棒垒中心很可能将教练职位交给本土年轻教练,让女曲精神和这项运动在中国生根发芽。

  纵使如此,“女曲教父”金昶伯必将被写入中国体育史,是他将女曲的种子带到了中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