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曲张益萌曾练足球永不服输 银牌献给过世的父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5: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她(张益萌)虽然丢了两个球,但在上半场挡出对方很多短角球战术射门。我们在小组赛中就有一些场次,是凭借她的发挥而涉险过关的。”———金昶伯

  这是张益萌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有专家曾指出,这名24岁的她除了经验外什么都不缺,再过两年,她将成为世界上最好的曲棍球门将。

  曾练足球 永不服输

  因为名字的发音跟电影导演“张艺谋”相似,张益萌常常被人叫错或者听错。1983年出生的她在球队里年龄较小,但人小志气大,进入国家队后,状态一直都很平稳。“她还年轻,性格很开朗。”张益萌是由金昶伯的助手、四川女曲主教练杨红兵招进国家队的,看着弟子慢慢成长起来,杨红兵很欣慰。

  张益萌原来就读于眉山车城中学,在校期间,她过人的运动天分就显露无遗。“她以前是足球队的守门员,我觉得这女娃娃能吃苦,技术不错,招进来就是曲棍球球队的守门员。”杨红兵透露,选中张益萌除了因为她各方面条件都不错,还因为她的性格使她充满活力。

  由于张益萌长期在国家队集训,现在四川队的队员大多数都没有见过张益萌,只有陈小玲和张海英有一些记忆。陈小玲说,张益萌性格很开朗,成天都是叽叽喳喳,难得见她的嘴巴停下来。“走到哪儿,都能给别人带去快乐。”说到这儿,陈小玲忍不住笑出声来。张海英对张益萌印象最深的则是她在球场上的另外一面, “平时接触张益萌,觉得她好像什么都不在乎,但是在球场上,那股永不服输的冲劲,感动着身边的每一名队友。”

  银牌献给过世的父亲

  张益萌22岁时就开始出任国家队主力门将。2006年多哈亚运会女曲决赛,中国队1比0领先,在距离全场比赛还有1分20秒时,张益萌地扑出日本队极具威胁的短角球,锁定胜局。冠军令女曲姑娘们激动忘情相拥,此刻谁也没有注意到,张益萌正跪在地上,任汗水泪水尽情地流,她对着天空大喊着:“爸爸,你看到了吗?女儿获得冠军了。”

  父亲对张益萌来说不仅是亲人,也是良师益友。“多年来,好多次都想放弃曲棍球事业,是父母的支持令我走到现在。”张益萌说。从进入国家队开始,张益萌每年只有打完全年的比赛后,才能回家看看父母。2006年3月,张益萌的父亲在工作时不慎摔伤,造成气胸及左侧肋骨骨折,病情几度恶化。为了不影响女儿训练比赛,他一直将病情瞒着女儿,直到生命垂危的一刻。“没有陪着父亲走完最后一程,是我一辈子最大的遗憾,我最对不起的人就是父亲。”

  然而父亲去世后的第五天,张益萌就随队出征世界杯,并获得了银牌。在进入奥运村前夕,张益萌自信地表示,不管面临多少苦难与苦累,她都会全力以赴,为了父亲,为了奖牌而战。昨日,张益萌收获一枚奥运会银牌,相信她可以骄傲地回家祭奠父亲了。本报记者 盖源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