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昶伯:我不是中国的希丁克 买房子要在中国养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5:55   济南时报

  北京奥运会进入最后阶段,有看点的项目越来越少。8月22日晚,女子曲棍球决赛,却吊起了中外记者的胃口,他们提前赶到赛场,见证中国女曲的历史性时刻。

  金昶伯,一位63岁的韩国老人,8月22日晚带领中国女曲的姑娘们,在冲击冠军的道路上虽然功亏一篑,但全场观众仍对他和中国女曲的姑娘投来热烈的掌声,感谢其创造了历史。

  魔鬼教练:九年换来累累硕果

  1999 年之前,中国女曲在亚洲还是二流水平。这年年底,国家小球管理中心请来了韩国名帅金昶伯,执掌帅印。金昶伯在韩国家喻户晓,曾经把韩国女曲带到了世界亚军的位置。金昶伯初来乍到,便开始实施魔鬼训练。他针对中国队员体能差的特点,每天进行大运动量训练,每天长达十几个小时。刚开始,女曲姑娘有些吃不消,后来逐渐接受并认可了这位外籍教练。当有记者问金昶伯如何看待人们称他为“魔鬼教练”时,金昶伯说:“我很喜欢魔鬼教练这个称呼,可爱的中国姑娘们也能忍受我的魔鬼训练。但是我在赛场外并不魔鬼,以后的训练场和赛场上,我还将一直以魔鬼教练的身份出现。”金昶伯在场下是一位和蔼可亲的慈祥长者,对队员们的生活关怀备至。此外,金昶伯有着很好的语言天赋,来中国时间不久,便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与队员交流非常顺畅。中国女曲在他的调教下,开始有起色,呈现向上走的趋势。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曲夺得第五名。2002年,金昶伯带领中国女曲登上了世界冠军杯冠军领奖台,这是中国女子球类项目第二支夺得世界冠军的队伍。一个月之后,在自己的家乡釜山举行的第14届釜山亚运会,金昶伯指挥中国女曲击败了连续获得四届亚运会冠军、两届奥运会亚军的韩国队,金昶伯在中国名声大振。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金昶伯又把中国女曲带到了第四的位置。他很会鼓动和激励队员,当时女曲姑娘因为没有进入前三,每个人心情都很沉重,金昶伯安慰弟子,让她们抬起来头,放眼北京奥运会。金昶伯说:“姑娘们,你们个个都是好样的,今天没有失败者,你们是最好的。”

  雅典之后,金昶伯把目标瞄准为北京奥运。他常说:“我在中国待了这么多年,可是至今还没有帮助中国队获得一枚奥运奖牌,这个愿望要在北京实现。”

  北京奥运:带领姑娘创造历史

  四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在本届奥运会比赛中,中国女曲一路高歌猛进杀进了前四强。在半决赛中,与雅典半决赛上的老对手德国相遇。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中国和德国就曾在半决赛狭路相逢。金昶伯要报一箭之仇。因为当年德国队凭借点球淘汰中国队那一幕,他至今记忆犹新。德国队把中国队挡在了决赛之外,最终登上了冠军宝座。四年后的今天,两队再次在半决赛中对决,70分钟鏖战,中国女曲姑娘们凭借着自己顽强的努力,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两度将比分扳平,最后时刻19岁的小将赵玉雕一记绝杀,以3比2逆转,淘汰了卫冕冠军德国队,历史上首次闯入奥运会决赛。金昶伯笑了,他实现了自己的夙愿。女曲姑娘们哭了,因为中国女曲在金昶伯的带领下,实现了自己的梦想。8月22日晚,中国队以0比2负于实力强大的荷兰队,金昶伯留下了一个遗憾。赛后,他把队员叫到场边围成一圈,对弟子们的表现给予肯定。

  个性金老师:为奥运梦想戒酒

  金昶伯是一个很有个性的教练,在队中姑娘们亲切地称呼他“金老师”。金昶伯还喜欢喝酒,可是在2007年8月8日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时,金昶伯突然当着队员们的面,作出一个令队员吃惊的决定。“从今天起,我开始戒酒。因为喝酒容易误事。”金昶伯的这一举动感动了姑娘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