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早知陈朝霞受伤不上场 运动健将靠蜂蜜补营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6:37   天府早报

  22日晚,中国女曲与世界排名第一的荷兰女曲进行了北京奥运会冠亚军争夺战,结果中国队以0比2不敌对手,最终获得银牌,这也是中国女曲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纵观全场比赛,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在士气方面没有问题,双方大拼棍法。但中国队与荷兰队在实力上确实有差距。中国队英勇地抵抗了50分钟,体力开始下降,在后防线上出现了两次不起眼的小失误,却都被荷兰队抓住而进球得分。虽然没能获得金牌,但银牌也令中国姑娘们创造历史。奥运会亚军,这也是金昶伯执教中国女曲10年来的最好战绩,面对几乎没有缺点的荷兰队,中国女曲输在整体实力上,输亦英雄。

  现场·张益萌

  惊险扑救 多次化解危机

  开场之后,荷兰女曲率先发动快攻,在中国女曲门前屡次获得良机,但荷兰王牌球员鲍曼的射门却屡屡被中国女曲的川籍门将张益萌化解。如果不是她,中国队的大门早被对手洞穿数次。

  开场不到5分钟,荷兰队绍普曼开出短角球,鲍曼大力击射,球被张益萌飞身挡出。一分钟后,荷兰女曲再度逼得短角球,鲍曼在射门弧内的扫射又被张益萌倒地伸棍挡出。

  第25分钟,荷兰女曲再度获得短角球,鲍曼大力低射球门远角,张益萌不可思议地用单脚将球踢出射门弧。第31分钟,范阿斯利用个人能力带球突入射门弧内大力挥棍扫射,门将张益萌又一次做出了精彩的扑救。

  幕后·陈朝霞

  女儿不能上场父亲早就知道

  8月22日,下午5点,广汉市三水乡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外,56岁的陈家均站在自家门口,笑容满面地招呼着乡亲们到家里看比赛。刚从青海放蜂归来的陈家均脸上显得有些疲倦,但依然无法掩饰兴奋之情,因为他的宝贝女儿陈朝霞所在的中国女曲当天晚上将参加奥运会决赛。

  晚上8点半,比赛正式开始,此时陈家的小院中已经聚集了上百名当地群众。只要中国队一进攻,现场马上就会响起震天的“加油”声。在荷兰队下半场率先进球后,现场气氛变得很紧张,乡亲们都急切地看着屏幕,希望中国队能够扳平比分,有几个沉不住气的年轻人更是高喊:“换朝霞姐上,换朝霞姐上。”不过最后的结果让他们失望了,中国队最终以0:2输掉了比赛,而陈朝霞也因为伤势严重,在本场比赛中一直坐在替补席上。尽管如此,乡亲们依然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赛后,德阳市相关领导专门上门向陈朝霞父母表示祝贺,而当地村民也放起了烟花爆竹,喜庆的焰火照亮了天空。

  陈家均赛后告诉记者,其实他早就知道自己的女儿在本场比赛中不能出场了,因为昨天中午陈朝霞就给家里通了电话,“她给我们说,她脚后跟的伤势太严重了,一沾地就痛,为了不拖队友们的后腿,她主动跟队上提出了自己甘当替补的要求。”虽然女儿在这次奥运会中上场机会不多,但是陈家均对她的表现还是非常满意。 早报记者何鹏楠

  回忆

  蜂蜜“喂”出运动健将

  陈朝霞家里的经济情况并不宽裕。父亲陈家均和母亲谭金英都是普通农民,除了最基本的一日三餐,他们也无法为幼小的陈朝霞提供更多的物质条件。1986年,11岁的陈朝霞被选进了广汉市业余体校,每天大运动量的训练,让正处在身体快速发育期的她显得有些营养不良。父亲陈家均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左思右想,决定去做一件在外人眼里万分艰苦的工作——养蜜蜂。他是这样想的,蜂蜜可以给女儿补充营养,还可以补贴一下家用。他的决定也得到了妻子谭金英的支持,从此之后,夫妻俩就成了职业养蜂人。

  回忆当年,陈朝霞最怀念的就是家中那一瓶瓶乳白色的蜂蜜,她说她永远都不会忘记父亲第一次喂她吃蜂蜜时的情景,即使很多年过去了,但她最喜欢吃的,永远都是蜂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