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曲辽宁选手云集 马弋博曾被打掉门牙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8:32   辽沈晚报

  中国女曲历史性地杀进北京奥运决赛圈,7名辽籍队员成为球队的主力中坚,用辽宁海校校长吕鹏的话说,“辽宁选手占据女曲半壁江山!”

  马弋博曾被打掉门牙

  吕鹏介绍,今年28岁的大连姑娘马弋博现为中国女曲队长,她代表国家队征战130多场国际比赛,7年攻入50球,可谓身经百战,堪称“女曲之花”。

  “马弋博以前是踢足球的,后来改练曲棍球。虽然两个项目同样要被风吹日晒,同样需要高强度训练,但曲棍球项目的危险性则更甚于前者。在一次教学比赛中,马弋博的脸部被球击中,四颗门牙当即脱落,鲜血直流。在场的人都惊呆了,但马弋博却若无其事:‘门牙掉了还可以装假牙嘛,谁让我爱上曲棍球了呢。’”吕鹏说。

  赛场上的马弋博是中国女曲名副其实的“得分机器”,也是“钢铁后卫”,有她镇守后防要地,年轻球员心里就踏实。虽然伤病缠身,但为曲棍球事业几乎付出了整个青春岁月(听歌)的马弋博无怨无悔。“我的目标就是冲击北京奥运奖牌,这是我作为运动员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我要尽全力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吕鹏表示,练曲棍球十分艰苦,不仅运动量大,而且对抗性强。在激烈的对抗中,“不长眼”的球杆一碰到身体往往就是硬伤,一跤摔下去就会蹭掉一块皮,但女曲姑娘却毫不畏惧,爬起来接着打。

  辽宁是中国曲棍球培训基地

  曲棍球项目的市场开发率很低,参与者寥寥无几,而且这个项目花费高昂,没有一定的财政支持,正常的训练运转都难以维持。“曲棍球项目,一个球就价值140元,一根杆价值2160元,多半是从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国购买。这一项目对场地条件要求极为苛刻,必须是人造草坪。场地内有喷头随时浇水,另外要轮换养护草坪。现在海校内有两块曲棍球场地,一块场地铺的是荷兰进口草坪,大家平时舍不得用。一块场地铺的是国产草,平时训练用的曲棍球场地,其造价是300万元人民币!”吕鹏说。“曲棍球项目在我国起步较晚。像荷兰队的队员都是从四五岁开始练球,甚至还有家族传统,而我们的选手多半是中途转行,对曲棍球的领悟还有不足!”吕鹏告诉记者,辽宁是中国曲棍球项目的重点培训基地之一,辽宁男女曲棍球队的成绩在国内均位列前茅,“有再多的困难,我们都要坚持下去,我们的金牌项目不能丢!”

  用海参犒劳辽宁健儿

  曲棍球项目体能消耗大,吕鹏每次到国家男女曲棍球队时,都大包小裹地带上大连特产的海参和其他营养品,慰问家乡的运动员。“海校输送到国家队的很多运动员都是土生土长的大连人,大连人讲究用海参进补。所以每次去,我都给他们带一些,为了给运动员补充体能,花多少钱都值得!”

  吕鹏说:“想让选手安心训练,就要给他们做好后勤工作,能争取到的我一定做到,只要他(她)们能取得好成绩,就是对我们的最好回报!”

  本报特派首席记者 张松电自北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