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昶伯:只有5千万人认识希丁克 却有13亿人支持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8:59   体坛周报

  记者宋青云报道 1999年底,韩国人金昶伯担任中国女曲主帅,由此成为手曲棒垒中心史上首任外教。9年来,老金堪称中国奥运军团中的“第一外教”,他带领中国队征战了三届奥运会,前两届奥运会分别位列第五和第四。22日晚,金昶伯未能在他的“最后一课”中,率领中国女曲了却夺金夙愿,但一枚银牌也是不错的答卷。

  比赛结束三个小时后,记者拨通了金昶伯的电话。电话那端,金昶伯的声音低沉疲惫,很难感觉到带领中国队实现历史突破后的喜悦。

  体坛:赛前表示要夺冠,不过在决赛中失利,你现在的心情是?

  金昶伯:亚洲球队从来没有在奥运会曲棍球项目上夺得过冠军,改写历史的机会从眼前溜走,我很遗憾,很痛心。

  况且北京奥运会是我们在家门口进行的比赛,我们很想打出高水平的比赛,漂亮的战胜对手,报答支持我们的中国观众。我们输了,虽然我们尽了力,但我们的热情和信心未能弥补我们和对手的实力上的差距。今晚有很多朋友和贵宾来捧场,我得笑着迎接他们,但说实话我的情绪很低落,我的心在流血。

  体坛:场面上看,中国队个人的能力与荷兰队有较大差距,但这个差距是无法弥补的吗?

  金昶伯:中国有句俗话叫做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你们看到的只是一场比赛。如果了解到中国和荷兰的曲棍球的普及程度和球员的数量,就知道这个差距有多大。荷兰有数万家曲棍球俱乐部,而中国从事曲棍球的球员有多少,全部都包括在内只有200多人。

  关于高尔夫的起源,有几种说法,其中有一个就是在荷兰流行的叫head kolven的游戏漂洋过海到苏格兰后发展为高尔夫,这个head kolven和曲棍球很相似。

  荷兰运动员从5,6岁的时候就开始接触曲棍球,我们的队员一开始就整整比她们要晚十年,从基本功到战术理解能力、执行能力等等,都和对手相比有不少差距。我们通过长时间的集训培养组织力,还有球员们付出比对手更多的汗水和泪水,到了成人阶段拉近了一些距离,所以在场上觉得我们和对手的差距并不是很大,但这样的差距是真的很难克服。

  体坛:九年前,当你来到中国时,想到过今天这样的场景吗?

  金昶伯:呵呵,九年前啊,你在九年前想到过你的今天吗?我也没有。当时我只是想把中国队带成能超越韩国的亚洲强队,做梦都没想到会再次站在奥运会的决赛场上。这九年时间里发生了很多事情,中国女曲一步一步取得成绩,现在回想起来感慨很多。

  体坛:对于未来有何打算?

  金昶伯:我和中国方面的合同到10月末到期,之前因为准备奥运会,我没有认真考虑过。现在奥运会结束了,而且距离合同结束还有一段时间,我得好好想一想。

  体坛:在您执教中国女曲的9年里,中国队参加了3届奥运会,每一届的成绩都有所上升。如果再给您4年,您觉得中国女曲会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呢?

  金昶伯:还没有发生的事情是很难预料的。中国女曲在奥运会结束之后,面临一个新老交替的问题。但我也说过,中国目前参加女子曲棍球项目的运动员全部加起来也就200多人,能填补老队员空缺的年轻队员并不多,迫不得已动员已经退役的老将重新出山。这还只是我们单方面的问题,我们的对手也会进行新老交替。通过这样的球员变化,或许她们的实力会比我们强,也会比我们弱,但这样的变化是现在无法预知的。

  体坛:你把中国女曲带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你如何评价自己的成就?

  金昶伯:赛前就有人跟我说过,我们女曲和中国女排是中国代表团最有希望争夺奖牌的项目。这样的寄望也成为了我们全队奋斗的动力,我们也算是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吧。不过相比取得的这些成绩,让更多中国人知道有曲棍球这样一个运动项目,关注曲棍球这项运动,这是更加可贵的。

  体坛:最近你在韩国的人气也很高,韩国媒体把你形容为中国的希丁克,不过你好像对这样的称号不大满意。

  金昶伯:是的,前两天有个韩国记者问我作为“中国的希丁克”,有何感想。当时我回答,我是中国的金昶伯,不是中国的希丁克。我们从事的项目不同,取得的成绩也不一样,我和他没可比性。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希丁克就是在韩国人人都认识他,也不过是五千万,而我和中国女曲的身后,是十三亿人支持我们。我以身为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的主教练,深感自豪。

  体坛:奥运会结束了,现在最想做的事情是?

  金昶伯:奥运会结束了,中国女子曲棍球运动并没有结束。我会拿出时间和家人好好感受中国的大自然。我来中国九年了,去的地方也不算少,但绝大部分时候都是带球队去训练和比赛。唯一一次和家人一起去观光,是在多哈亚运会之后。当时我和家人一起去了趟九寨沟,那次经历让我十分难忘。九寨沟的美丽风光,还有家人高兴的模样。这九年时间里亏欠他们的太多了,尤其是小儿子。小儿子来中国的时候还是不会走路的婴儿,这几年难得和他见上一面,都和我生疏了,得多亲近亲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