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昶伯有时已忘自己是韩国人:中国人民养活了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9:43   东方体育日报

  特派记者 邹晔

  先后两次带领韩国、三次带领中国参加奥运会,但金昶伯始终还没拿到那个最高荣誉。“奥运金牌一直是我的梦想,但直到今天,我已经没什么可后悔的了。”金昶伯的倔强在这个夜晚,令人感动。当中国媒体把中国女曲的这一历史时刻,看作是从前不敢想象的莫大成功,金昶伯却说,“在我心里,没拿到金牌就不算成功。”

  “如果再不能赢球,那只能怪老天无眼。”3比2逆转德国晋级昨天的决赛后,压在金昶伯心头四年的一块巨石终于被铲除。九年的中国生活,让金昶伯早已把自己当中国人看待。他还希望在退休前给中国女曲带来一枚奥运金牌。他知道,这支队伍太需要一枚金牌来鼓舞士气。“苍天有眼,一定会给她们一个公平回报。”

  很少有人会像金昶伯这样,每次奥运会都提出拿金牌。但在金昶伯看来,球场上不能赢球的教练,就毫无意义。“我吃的是这碗饭,就要认定一个目标走下去。我不能决定胜负,但我永远在争取胜利。我付出了,我就此生无憾。”

  1988年金昶伯就率领韩国女曲在汉城奥运会上夺得银牌。二十年后,他又以中国队主帅的身份出战北京奥运,再次收获银牌。这是一种缘分,又是一种遗憾。但他坚信,中国女曲比韩国女曲更有希望,更有未来。在北京奥运会上,他率领的中国女曲,就曾在小组赛中6比1痛击来自自己祖国的球队。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知道了解曲棍球运动,往往是和金昶伯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而韩国人更喜欢把他称为“韩国的希丁克”。这让老金不悦,“希丁克是在韩国教足球的,而我金昶伯是在中国教曲棍球的。我是中国的金昶伯,不是韩国的希丁克。中国女曲的教练不是希丁克,而是金昶伯,是受13亿中国人尊重的金昶伯。”

  中国的金昶伯,他吃中国菜,说中国话。老金说,他已经完全忘记自己是一个韩国人,只有在中国上飞机出示护照时,才会想起自己原来是一个韩国人。9年前,他第一次到广东,发现所有菜里都有香菜,觉得如果吃不了香菜在中国生活就有困难,但现在的老金已经没有香菜都不习惯了。

  汶川地震时,中国女曲正在德国参加冠军杯赛,把自己视作中国人看待的金昶伯回国后马上取出10万元让领队海线帮他捐出去。10万元虽算不上巨款,但老金在中国的收入并不很高,这几乎是他存款的1/3。老金一家6口人,现全都生活在中国,其中两个孩子读大学,一家的生活来源全靠他的这份工资。但他还反复叮嘱不要伸张,否则就违背了他的本意。在经媒体报道后,老金还是坚持:“我全家都生活在中国,拿中国人的工资,是中国人民养活了我全家,这样做是应该的。”

  金昶伯的两个孩子目前都在清华大学读书,大儿子读生物、理科,二女儿读中文系、文科。小儿子也上初中二年级了,老金对他的希望就是能够像哥哥姐姐一样学好中文。昨天,有记者问,常年和女曲在一起,是否觉得对妻子亏欠,老金非常坚决地表示:“我是一家之主,要干自己的事业,她支持我的工作也是应该的。但她也很照顾我,经常会特地为我做点吃的。”

  老金曾说:“执教这么多年,每次比赛失利都有后悔。然后继续比赛,比赛之后又后悔,这些过程就像人生一样,是人生的缩影。”但昨天,看着队员们终于站上奥运领奖台,金昶伯感到欣慰的同时,也觉得自己已无怨无悔。“她们尝尽了同辈人所没有吃过、也承受不了的苦,付出是难以想象的。这是她们应得的。而我作为教练,还不算成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