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中国女曲虚弱并努力地绽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0:10   体坛周报

  曲棍球还是输了,大家有一些惋惜:多好的机会啊!虽然这已是中国女曲历史上最好的成绩,但差一步到峰顶,还是让人不满足,谁也不知道:下一次我们回到决赛是什么时候,或者,还会有下一次吗?

  中国女子曲棍球和中国很多项目一样,只是四年一次,在奥运上绽放一回,然后在平常的日子里,在人们面前基本消失。比如女垒比如现代五项比如蹦床比如自行车,谁也不知道,在奥运会与奥运会之间它们都在哪里?新闻中见到的也不多,老百姓更是漠不关心,但奥运来了,我们突然有了兴趣,大家都伸手要成绩,如果成绩不好,人们还挺生气:怎么这么臭,平常都干什么啦?可是一般不问自己:平时我们关心他们吗?我们懂规则吗?我们会送孩子去从事这个项目吗?在本次奥运会上,中国男子水球队只得到最后一名,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由于只有我们一台摄像机,再没有其他记者,最后记者招待会被迫取消。您说,不关注还要成绩,怎么可能呢?

  女曲还算好的,由于1999年老金来到中国几个月之后拿到奥运资格,之后悉尼第五雅典第四北京第二,这种新闻性很强的成绩,让大家对她们的关注还算多。说起来这种成绩的取得已算是奇迹,在一个几乎没有群众基础的国度里,带出一支世界级劲旅,老金功不可没;另一方面,是为了奥运成绩,大家敢投入,再加上姑娘们憋着一股劲,所以打到了决赛。

  但是我相信,这种奇迹四年后不会再有了,这次为了创造历史,老金把退役队员都挨个谈话找了回来,表面上看,是三顾茅庐,其实是后继无人。指望一个没基础的项目长治久安,那是不可能的,找十个老金也不成。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在集体球类项目上所达到的高度,即使成绩疯狂如本届奥运的中国代表团也无法企及。当时的女足女垒女排都得到了银牌,可是现在女足在哪里?而连续几届都进入奥运前四的女垒终于在本届滑入低谷,更遗憾的是,今后两届奥运,女垒男棒都已取消,想东山再起也没了机会。更何况,以中国的奥运战略,被奥运逐出的项目更加得不到支持,恐怕连生存都难,更别提发展。

  记得12年前女垒夺银回国,我采访主教练李敏宽,老人流着泪对我说:“女垒有一种杂草精神,你即使用脚踩,我有机会还要拼命长!”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恐怕很多四年绽放一次的项目都是如此吧!

  现代五项运动员钱震华这次夺得第四,和奖牌一步之遥,而上届他只得到第16,悉尼奥运是倒数第一,但是,这个名字有几个人知道?或者说,有几个人知道现代五项是哪几项?在本届奥运现代五项比赛中,无数观众是外国人,看得津津有味,而我们,大多去看个热闹,过后,也就忘记了。难怪钱震华特别感慨地说:“有一次别人问我干什么的?”我回答:“现代五项!”他茫然地回应道:“是跳舞的,对吧?”在这样一个氛围里,我们有一个钱震华,简直是奇迹,甚至我悲哀地觉得:接下来恐怕钱震华这样的材料,我们都会失去!

  金牌总数第一,一片欢声笑语,然而这其实不过是一场游戏。有很多的奖牌,如果意味着开始,它价值连城;而如果是告别前的耀眼,那则让人悲伤。有多少绽放,属于四年一次,而又有多少绽放,被我们兴奋过后就遗忘!甚至还会有一些绽放,即使耀眼,也依然换不回明天更好的生存。这个时候我在想:对于他们,我们有权利要得更多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