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昶伯背后的故事:其实很爱国 魔鬼教练名不虚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4:18   长沙晚报

  带队参加了四届奥运会(两次带领韩国队,两次带领中国队),却始终无缘奖牌,这是金昶伯一直以来的心病。昨晚,这位值得每一位中国人尊敬的韩国教头,终于享受了一次向巅峰发起冲锋的畅快——为此,他为中国女曲整整倾注9年的心血:头发白了,染一染;牙齿掉了,补一补……

  他其实很爱国

  就在本届奥运会上,金昶伯率领中国女曲以6比1狂胜韩国队,就连韩国记者都感叹,现在看起来,金昶伯就是一名中国人。其实,金昶伯的内心深处,深深地爱着他的祖国——韩国,他永远都是一名韩国人。但是,他要用男人的方式来向祖国“问候”。

  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是金昶伯特别想参加的一届亚运会,因为他想在祖国的土地上证明自己,并向韩国人民汇报。都说他是一个训练场上的“魔鬼”,但实际上他有着丰富的情感。当初,金昶伯与韩国曲棍球协会出现矛盾,随后中国曲棍球协会向他招手,给了金昶伯一个施展抱负的崭新舞台。金昶伯知恩图报!“我就是想让祖国人民看看,自己的能力如何。”迫不得已离开自己的祖国,是多么的无奈!正因为如此,金昶伯几乎要用全部生命来报答中国人的知遇之恩!

  他真的很“魔鬼”

  有人问中国女曲队员,你们中国球员的身体无法和欧美强国相比,是什么支撑着你们奔跑到最后一分钟?其实,这种顽强实际上是用极为残酷的训练换来的。当你见到中国女曲的“魔鬼式”训练后,你就知道她们为什么总能创造奇迹。那样严苛的训练方式,不出成绩,简直天理不容!

  现在的金昶伯已经不在训练中用小棍了,但那个小棍依然令每一位中国女曲球员印象深刻。经常采访中国女曲的记者说,有一次看金昶伯带队训练,他的眼睛简直在冒着火,瞪着眼,拿着一根小棍,对球员大吼。只要哪名球员训练不到位,金昶伯就会用“必胜棒”朝谁抽去!

  女曲姑娘们曾说:“真是苦得想哭啊!教练的魔鬼训练方式几乎到了残忍的地步。练不好就罚,而且一罚就是全队一起遭殃,犯错队员不仅在体力上,而且在心理上也背负着极大的压力!”金昶伯的训练要求非常严苛,如果他要求全队赢10个球,要是少赢了一个,那么全队就得罚50个冲刺跑。后来中方负责人出面,金昶伯才放弃用小棍。不过姑娘们说,金昶伯不拿棍子了,反而觉得那个棍子似乎就在身边。

  他不是在吹牛

  “没有自信,不敢做动作,就不能成功。”金昶伯一直这样教导着球员。中国女曲一位队员曾这样告诉记者:“开始,金教练对我们说,我要把你们带到世界一流,我们认为他是吹牛。但事实是,他所说到的目标都一个个实现了。上届奥运会前,他搞了个测试,没有一个队员敢说我们的目标是进前六,他很生气,他说必须树立前三名的信心,只要付出了,就能做到。”

  执教久了,金昶伯发现中国人特别含蓄,在球场上不说话,显得气氛不够。他就说:“你们在场上都不说话,有球传过去,接球方不能提前知道。都长了嘴,为什么不说话?!”可是球员还是不太习惯,于是金昶伯就开始处罚,一边跑一边喊,后来中国队小配合打出来了,信心在一天天增长。

  金昶伯是个很有条理的男人,他的屋子与他的训练计划一样有条不紊,他的思路十分清晰,还十分注意收集世界最新曲棍球动态,他拥有的,绝不仅仅是“魔鬼式”训练。否则的话,他也不可能带领女曲的姑娘们拿到那枚亮闪闪的银牌。

  他其实不轻松

  “总有一天,我们会得到世界冠军,而这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金昶伯从不忘记鼓励队员,给她们信心。队员练得苦,其实金昶伯自己也轻松不到哪里去。金昶伯身上有严重的腰伤,有时工作人员要扶着他,才能来到训练场。但是,他那坚毅的眼神,总会像刺一样,扎得姑娘们很“心疼”,让她们时刻保持高昂的斗志。

  有一段时间,球员训练质量太低,金昶伯硬是7天几乎没吃过一顿像样的饭,就是靠着喝水过来的,因为他很生气球员没达到要求。姑娘们在他的门外,哭着请求他吃饭,金昶伯依然丝毫不动心。他说:“你们不用给我饭菜,我最近心情不好,不太消化。”之后呢?结果可以想见,为了能让金昶伯吃上饭,中国女曲队员主动加量苦练,这才终于让金昶伯吃上了饭。

  金昶伯的酒量其实很不错,尤其是白酒,从五粮液到茅台,据说能来个半斤。但是,年初的时候,他把酒戒了,按照他的说法,“再喝酒,就该是庆功酒了”。

  他有时很温柔

  球场上,他是“魔鬼”;球场外,他又像是一位慈祥的父亲。

  要是遇到有队员受伤,金昶伯会主动背着这个球员去医院,他得到的很多奖金,全花在姑娘们身上,“她们实际上就像我的女儿,我是带着我的女儿们在一起拼杀。”金昶伯字字含情。

  金昶伯也是一位孝子。有一次通电话,金昶伯的情绪让队员们感觉出了什么事。后来,金昶伯透露,那是因为母亲前些时候病了,直到快好了才告诉他。作为儿子不能尽孝,他感到很内疚。“母亲说:‘你是干大事业的人,不要挂念家里。’”母亲的理解,让金昶伯更加坚定了要带好中国女曲的信心。为了实现奥林匹克梦想,他要和姑娘们一起登上世界之巅。

  现在,不少韩国人都会打趣地说,金昶伯现在简直就是一个中国人。但是,也有人告诉韩国记者,无论在什么地方,每当金指导听到韩国国歌时,他的两眼都会满含热泪……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