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荷曲棍球人口比200/100000 中国女曲笑对银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7: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周方平、苏荇、林本剑

  “5、4、3、2、1……”随着球迷的倒数,奥林匹克曲棍球场成为一片橙色的快乐海洋,荷兰队队员把球棍扔得满场都是,她们搂抱在一起,欢庆期待已久的奥运冠军。球场另一边,身穿红色球衣的中国姑娘默默地聚拢在一起,没有想象中的痛哭流泪,没有失态的相互埋怨,她们昂着头,甚至带着一丝微笑。

  无法扭转的结局

  的确,姑娘们无需伤心。在她们对面的是强大的荷兰队,一支近年稳坐世界第一的超一流强队。北京奥运开赛以来,荷兰队以令人恐怖的实力,横扫所有对手,六战全胜轻松晋级决赛。中国队唯一输的一场球,便是小组赛时以0比1不敌荷兰队。而中荷最近八次交锋中,中国队仅取得两胜,实力之差距由此可见。

  开赛后,形势果然如预料的一般。荷兰队如潮水般地在中国队半场进行压迫式攻击,短短五分钟,已经获得三个短角球。米尔德射门弧内劲射、鲍曼接同伴一推大力抽射、又是鲍曼在射门弧内扫射……小小的白球如子弹般,不断向中国队大门疾飞。守门员张益萌成了最忙的人,她左扑右挡,屡屡化险为夷。

  习惯于防守反击的中国队,也有了机会,唐春玲横向带球突入射门弧被防守球员拦截一棍,付宝荣顺势拿到球后反手大力击射,球被门将利桑娜·德鲁弗用身体挡出。三分钟后,中国女曲前场做出了精彩的短传配合,将球推进至荷兰女曲射门弧内,付宝荣在门前觅得机会,近距离击射,球再次被神勇的德鲁弗扑出。

  未能把握住机会,就意味着平均年龄近30岁的中国队越来越陷于被动之中。下半场,不甘心平局的荷兰人将阵线推到中国队的后场腹地,压迫性的打法,使中国队体力开始不支。第51分钟,范阿斯门前补射破门;11分钟后,荷兰队利用中国队失误,德高德远射再下一城。

  0比2落后,体力的消耗殆尽和技术的相对粗糙,决定了败局已难以避免。中国姑娘没有放弃,但场面并没有因此而有任何改变。

  我们要笑着面对

  在荷兰人绕场一周庆祝的时候,中国姑娘却如同以往的比赛结束后一样,围成一圈,聆听着金昶伯的“训话”。金昶伯后来说,主要是在“K”唐春玲,因为在比赛还有7分钟时,她没有很好地执行自己的指示。

  气氛没有因此而凝重,空气里甚至还透着一丝快乐的元素。半决赛后曾经说过“决赛后怎么都要大哭一场”的程晖,没有践约。她挥着手,向不断高喊“好样的”的球迷致意。雅典奥运会前,程晖告别新婚的丈夫毅然复出,以国家队队长的身份出征雅典。四年之后,初为人母的程晖再次作出惊人决定,她用8个月的时间重返中国女曲。今年,程晖36岁,创下中国女曲运动生命的一项新纪录。她说,她无悔。

  陈朝霞还有些气喘吁吁,但并不失落,她说银牌也不错,是全队努力成果。雅典奥运会后,她与唐春玲、聂亚丽、黄俊霞、程晖和侯晓兰等六大主力同时退出了国家队,为了实现奥运的金牌梦,她与唐春玲、黄俊霞、程晖都义无反顾地重返女曲。为了这一天,33岁的她说:“顾不上私事,至今没谈对象。”

  当然还有付宝荣。她摇摇头,苦笑。这位本届奥运为中国队打进5球的功臣,已经30岁,四年后的伦敦,对她而言有点太远了。上一届,她打进三球。两届奥运会上的8个进球,对于中国女曲和付宝荣来说,无疑是一个不朽的丰碑。但8个进球却无法为中国女曲换来一枚奥运会的金牌,成为付宝荣永远的遗憾。

  登上领奖台那一刻,没有一位中国姑娘落泪,她们有的是幸福的微笑。银牌,创造了中国女曲的历史最好战绩,也是本届奥运中国大球集体项目的最高名次。以全国仅仅200人的曲棍球人口,对抗常年有十万人从事这一运动的荷兰队,输球并不惭愧。

  常年难得一笑的金昶伯,尽管心中满是遗憾,此刻却笑不拢嘴:“结果不如意,但姑娘们尽了最大努力,所以,我们必须笑着面对……”

  特派记者 周方平 苏荇 林本剑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