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魔鬼教练脸黑心软 金昶伯:请用“喜欢笑”形容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7: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周方平、苏荇、谷正中

  常年不苟言笑的人,往往一笑会吓死人。但金昶伯不会,这位53岁的汉子笑起来很爽朗,甚至有些迷人。

  当金昶伯带着这付令人惊讶的微笑走进新闻发布厅的时候,一下子让习惯于他黑脸的记者们极不适应,以至于第一个问题就是有关他的笑:“你的笑是因为拿了银牌的缘故吗?”

  “其实我的心在流血。但她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所以必须笑对大家……”这样的回答,让他的笑容带上一丝诡异。

  这是本届奥运会上金昶伯的第二次笑容。第一次在小组赛逼平澳大利亚队后,当中国女曲队员李红侠攻入第二球后,她惊奇地发现,金昶伯“居然笑了”。金昶伯随后也在新闻发布会上为自己“正名”:“我其实很爱笑,只不过比赛太紧张,这改变了我的个性。所以以后请你们用‘喜欢笑’来形容我。”

  当有人问起他当晚会不会破戒,喝点小酒,他再度笑了起来:“不会再喝了,现在没什么酒瘾,不喝也没什么反应,我想一直就这么戒掉了。”为了备战北京奥运,金昶伯去年8月8日开始戒酒,戒掉30年的酒瘾,只为一块奥运金牌。

  超严厉的训练以及一直的过分严肃,让金昶伯有了“魔鬼教练”的称谓,他说他喜欢这个称呼:“能这样叫我很高兴……”他又笑了。9年前,金昶伯执教中国女曲,以其“魔鬼训练法”,使在世界上根本排不上号的中国女曲,成长为奥运亚军。

  说起中国曲棍球,金昶伯的笑容越来越淡,转为越来越严肃:“我们的球员经验少,身体不够强壮,欲克服这些,就必须刻苦训练,欧洲人练两小时,我们要练四小时才能弥补,练八小时才可以将过去没有的经验补上。姑娘们都练得很苦,想得到补偿的话,恐怕金牌都不够。”

  说到自己的夫人,铁血教练的严肃达到了顶点:“男人在外干事业,夫人在家支持是应该的。”一副大男人的模样。

  但队员们都说,金指导是脸黑心软,这心还特细。这不,决赛前,金昶伯居然还记得这是黄俊霞的第200场,李爽、陈秋琦的第150场代表国家队比赛,自己掏钱买了三把鲜花送给三位姑娘。

  “本来开场前就想送,但技术官员不让,只好赛后给她们了”,说这话时,金昶伯又笑了。这笑让人很温暖。

  特派记者 周方平 苏荇 谷正中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