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昶伯中国这9年:头发白了牙掉了 戒掉所有嗜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8:03   东方早报

  虽然没有拿到金牌,虽然金昶伯希望以一场胜利结束执教生涯,但中国女曲仍然创造了历史。来自韩国的主教练金昶伯同样值得尊重。

  半决赛后,金昶伯在回答韩国媒体的提问时曾说:“没有中国人叫我希丁克!我是金昶伯,教曲棍球的金昶伯,得到13亿中国人尊重的金昶伯!”确实,他就是金昶伯。一个在中国执教9年的韩国人,一个将中国女曲带进奥运决赛的韩国人,一个值得13亿中国人尊重的韩国人。

  特派记者 张宴飞

  【创造历史杀入决赛】

  这九年,头发白了染一染

  牙齿掉了补一补

  从2000年首次参加奥运会获得第5名,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得第4名,再到北京奥运会打进决赛获得银牌,中国女曲用了将近十年的时间完成了历史性蜕变,而这也是1999年就接手球队的韩国籍主教练金昶伯倾注全部心血的9年:头发白了,染一染;牙齿掉了,补一补……

  没有登上最高领奖台,但这样的成绩也可以让这位严厉的教练感到欣慰。一个韩国人,在中国执教9年之久。如果联想到中国足球外教走马灯似的轮换,这已经是一个奇迹。

  在1999年之前,中国女曲即使在亚洲也长期被人压制。直到韩国人金昶伯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为了中国女曲,老金费了不少心血,尽管这位被称为“魔鬼教练”的韩国人,也曾因严厉风格而饱受争议,但他最终得到了所有人的尊敬。

  昨天战胜了中国女曲的荷兰教练拉莫斯说:“我们荷兰曲棍球强大是因为我们有深厚的曲棍球俱乐部文化,我们有250个俱乐部,500多块标准球场,每个俱乐部都有1000多个队员。我们很多人既喜欢足球,又喜欢曲棍球。我爷爷、爸爸和我都在同一个俱乐部打球,我儿子现在踢足球,我女儿打曲棍球。我听说中国甚至都没有曲棍球俱乐部,从事这个项目的人很少。但你们的主教练能把球队改造成一支世界强队,真是很不容易。尤其他又是一个韩国人。从中国队表现来看,他是个非常出色的教练。”

  【为夺金戒酒、戒高尔夫】

  这九年,她们都在努力

  我怎么可以偷懒享受

  金昶伯脾气大,爱训人,那是出了名的。而在生活中,老金喜欢喝上几口白酒,喜欢打高尔夫,也众所周知。不过,在奥运之前,老金把这些都戒了。去年8月8日,在奥运倒计时一周年之际,老金在队里当众宣布自己戒酒,为了得到更好的监督,甚至还和助理教练杨红兵押下了10万元的赌注。

  “对我而言,戒酒至少有三大好处,一是可以把喝酒的时间省下来研究战术、研究对手;二是可以保持旺盛的精力投入训练、管理好队伍;三是北京奥运会作为我职业生涯的终极目标,我一定力争完美‘收官’,不想留下任何遗憾,更不能因贪杯误事,以小失大。”戒酒明志,当然老金还有另外一层含义,那就是激励弟子,“要是再喝酒,那就是庆功酒。”

  除了戒酒,金昶伯还丢了另一项爱好——高尔夫。原来,周末必定去打高尔夫的他,奥运前改作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面看录像,然后写技战术分析。有队员问金昶伯为什么,金昶伯很郑重地说,“你们都在努力,我怎么可以偷懒呢?”

  金昶伯付出了全部的努力,也许就像队员所说的,“不管结果怎样,我们努力过了,我们就没有遗憾。”

  【儿女眼中的金昶伯】

  这九年,很少见到父亲

  一年也就能回家几次

  执教9年的金昶伯很可能在这场比赛后结束自己的执教生涯。不过在北京生活了7年的金昶伯一家,与中国的缘分并没有尽,老金一家早将中国作为第二故乡。

  在金昶伯执教中国女曲的第二年,他的夫人和孩子也陆续迁居北京。一晃多年过去,中国也就成了金昶伯的第二故乡。金昶伯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子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系,女儿现在是清华大学中文系大二学生,小儿子还在读中学。对中国的文化、饮食和环境,全家人都已经非常习惯,老金一家,已经深深地刻下了中国的烙印。

  “中文是孩子们的一个重要学科,而且就目前中韩经济贸易发展态势,学好中文很重要。”老金自己的中文现在也很不错,平时和队员自由交流没有任何问题。

  让大家很感兴趣的是,在球场上如此严厉的金昶伯,在家里是什么样子呢?在女儿金珉廷眼里,虽然金昶伯平时很严厉,但对家人十分温和。“爸爸只有在球场上才那么凶,走下球场和队员吃饭的时候都很和蔼。平常在家,我和哥哥、弟弟做错了事,父亲也不会大发脾气。”对女儿金珉廷来说,父亲很少回家是给她最大的印象,“我小时候就很少见到父亲,他经常带队训练、比赛,一年也就能回几次。”

  金昶伯的这九年

  ◇ 1999年来中国担任中国国家女子曲棍球队主教练

  ◇ 1999年带领中国女曲第一次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

  ◇ 2000年悉尼奥运会带领中国女曲获得第五名

  ◇ 2001年冠军杯赛带领中国女曲获得第四名

  ◇ 2002年冠军杯赛带领中国女曲获得冠军

  ◇ 2002年亚运会带领中国女曲获得冠军

  ◇ 2002年世界杯带领中国女曲获得冠军

  ◇ 2003年冠军杯赛带领中国女曲获得亚军

  ◇ 2004年冠军杯赛带领中国女曲获得第五名

  ◇ 2006年女曲世界杯赛,排名第九,是金昶伯带队以来的最差战绩

  ◇ 2007年女曲冠军挑战赛中国以2-1战胜韩国队夺冠

  ◇ 2008年慕逊加柏冠军杯,中国队获得了第四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