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曲棍球综述:世界格局未变 中国女曲功亏一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1:19   新浪体育

  被称为“冰山上雪莲”的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终于又在家门口突破了自我,一枚银牌的成绩创造了中国曲棍球的奥运最好成绩。而男队方面,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队在最后一天获得了一场胜利也堪称宝贵。曲棍球的“天下大势”则没有发生任何改变,荷兰、德国、澳大利亚、阿根廷和西班牙,仍然稳居强队之列。

  2000年奥运会之前10个月,一个叫金昶伯的人来到了中国,从此之后这个名字就与中国曲棍球再也无法分开。在他的带领下,中国女曲三届奥运会三大步,悉尼第五,雅典第四,北京第二。一个之前在中国并不受关注的项目,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神奇。

  上一届雅典奥运会中国队赛前的形势非常好,带着大冠军杯的头衔来到奥运赛场的姑娘们,目标本是一枚金牌。结果在半决赛遭遇德国,被对手拖入加时最终点球告负,三四名决赛又负于阿根廷。这一次在家门口作战,女曲本来的目标仍然是一枚金牌,但是通过决赛我们发现,与荷兰队相比,中国队还是有一些差距,银牌,应该是最好结果。

  虽然中国曲棍球近年有了很大发展,但说到底根本还是一个边缘项目。金昶伯在决赛之后就曾经说,中国的曲棍球还完全谈不上基础,全国从事女曲的人加到一起只有200多人,而在荷兰,就有几万个曲棍球俱乐部。这是天堑一般的差距,中国的曲棍球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面临的困难也点不少,之前女足也曾经连续在奥运会和世界杯上获得亚军,但很快陷入低谷。中国曲棍球如果想不重蹈女足的覆辙,还是得加大后备力量的培养。

  与中国女曲一样,男曲近年的进步也很大,多哈亚运会首次打入决赛,而近年凭借东道主直接入围奥运会之后,男曲也并没有抱着到此一游的想法,而是兢兢业业的打好每一场比赛,并且终于在最后一场战胜了南非队,获得了自己奥运会首胜。与女曲一样,男曲也聘请了韩国教练,在亚洲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快速衰落的情况下,中国男曲有望先在亚洲称霸,进而争霸世界。

  再来看看世界曲棍球的情况。不论男女,曲棍球发达的国家都是那几个:欧洲的荷兰、德国、西班牙;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美洲的阿根廷。曲棍球在这些国家很受欢迎,队员从小就接受专业的训练,用金教练的话说:接触曲棍球比中国的队员早了10年。良好的群众基础是他们的最大优势。总而言之,体育其实只是一种更高层次的“游戏”,如果眼睛里只看到金牌和奖牌,那么还不如不发展这项运动。中国的曲棍球,未来在基层。(车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