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男子柔道奥运会摘金困难 力争奖牌是首要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09:42  新华网

  新华网满洲里8月9日新华社记者 张云龙

  2007年全国男子柔道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日前在满洲里结束。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兆年表示,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子柔道将全面出击各级别的比赛,第一目标是夺取奖牌。

  柔道起源于日本,1956年东京举办了第一届世界柔道比赛。1964年在东京举行的第18届奥运会上,男子柔道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上柔道项目又被取消。1972年,男子柔道再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1992年第25届奥运会,女子柔道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由于世界上男子柔道开展较早,许多国家都参与这个项目,竞争激烈,发展快、水平高。目前,欧洲选手的整体水平很高,亚洲的日本和韩国也是柔道传统强国;这些国家不但人才辈出,而且更新换代很快,几乎每届奥运会上,都会有一批新的冠军产生。

  宋兆年认为,中国男子柔道与世界强国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在体能和对抗性上不如欧洲选手,而技术又逊于日、韩等亚洲选手,目前的最好成绩是奥运会第五和世锦赛第三。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申办,促使中国的男子柔道项目进步明显。近年来,全国各省区市对柔道项目的重视程度大大增加。本次冠军赛是国内水平最高的比赛,不但规模大,而且有的地区省队和市队同时参赛。一些重点运动员表现出色,如解放军队的杜尚军、浙江队的郭磊、安徽队的石荣荣等都夺得了各自级别的冠军。

  目前距北京奥运会只有一年时间,男子柔道选手从本次比赛结束后,正好有一个完整的备战周期。他们一方面以赛代练,参加今年的世界锦标赛和国内选拔赛;明年还将远赴欧洲训练,并聘请日本的高水平教练进行指导。

  宋兆年说,中国男子柔道的优势项目在小级别和大级别,但在北京奥运会上,将全面出击各级别的比赛。柔道比赛的临场发挥很重要,所以要挑选有世界大赛经验、作风顽强、敢于挑战的运动员参赛。

  他说,从总体看,中国男子柔道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的困难非常大,夺取奖牌是首要目标;如能成功,也是历史性的突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