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冠军俨然已成柔道一姐 冼东妹:女儿是我的全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06:0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在前天结束的世界柔道团体锦标赛中,中国女队在决赛中4比2战胜古巴队,首次获得冠军。其中,雅典奥运会52公斤级冠军洗东妹的表现让人“惊艳”,在队友出师不利的情况下,她顶住压力在最后9秒得到“一本”,帮助中国队扳平了比分。

  复出初衷,只为产后减肥

  32岁的冼东妹现在是中国柔道队里名副其实的妈妈级选手,她说10个月大的女儿是她复出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动力。2005年参加完十运会后,冼东妹逐渐淡出赛场,成为广州柔道队的教练以及广州体院的在读研究生。今年年初,冼东妹生下一个千金。谁也没想到,冼东妹在孩子还没断奶的时候选择了复出。

  “刚回赛场的时候,没想那么多,生完孩子后就想减肥,当时想练练当减肥吧。后来发现恢复得不错,教练和家人就鼓励我再上赛场。我想也是,在家门口举办奥运会,可能这辈子就这么一次,我应该挑战自我。”在地方队恢复训练仅两个月,冼东妹就在全国冠军赛女子52公斤级中夺冠。喜极而泣的她当时说:“这个冠军我要送给女儿,但我更期待能用一枚奥运金牌作为送给女儿的礼物。”也凭借这枚金牌,冼东妹重返国家队,来到北京集训。

  到北京后,冼东妹特别想女儿,“女儿那时才5个多月,还没断奶,当时真是非常不舍得,女儿只能吃奶粉。经常在结束训练后回到房间,我都要和孩子她爸爸进行视频聊天,有时候还在视频里给女儿讲讲故事。如果我想得特别厉害,就让他们坐飞机把孩子送过来让我看看,这么小的孩子已经坐过很多次飞机了。女儿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动力。”

  奥运卫冕,要先过国内选拔

  但帮助中国柔道队首次称雄世界团体锦标赛,并不等于冼东妹已经稳获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了,她必须与埃及世锦赛冠军李营、巴西世锦赛冠军时俊杰竞争。不过,冼东妹没有考虑这么多,她说:“在决定复出的那一刻,我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准备。毕竟是老队员了,对胜败已经看得很淡,落选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至少老了之后不会为此感到后悔。”

  对于冼东妹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中国女子柔道队的总教练傅国义打了70多分,“她的体能正向理想状态发展,但还有一定差距。”冼东妹自己很乐观,“自己的训练基本步入正轨了,但和雅典奥运会的状态比差得还比较远。前段时间的训练主要是减重,生完小孩后我最重时达到了73公斤。我的优势是心理和经验,在技术上面,我也不觉退役复出后有什么落后。”

  据重竞技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兆年介绍,目前中国柔道队的北京奥运选拔赛已经进行两站了,年底沈阳是第三站,明年还有一次全国锦标赛,都是奥运会选拔积分赛,国际比赛不算积分,但作为重要的参考。“谁进入北京奥运名单?我们将综合选拔、综合评定,让最优秀的选手在明年北京奥运会上亮相。”本报记者 杜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