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冼东妹期盼再现雅典夺冠辉煌 有望成首位妈妈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08:15  新浪体育
冼东妹期盼再现雅典夺冠辉煌 有望成首位妈妈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来自广东的冼东妹夺得女柔52公斤级金牌,成为中国女柔小级别称雄奥运会的第一人。现在,冼东妹已经有了一个一岁多的女儿。北京奥运会她如果再次夺金,将是中国第一个两夺奥运金牌的柔道选手,也将成为中国首位妈妈奥运冠军。

  大器晚成名震雅典

  冼东妹练过摔跤,后来改习柔道。雅典奥运会前,她虽然是两届全运会冠军得主,还拿到过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柔道金牌,却从未在代表柔道最高水准的单项世锦赛上有所建树,世界性柔道比赛的最好成绩只是2004年循环赛欧洲站的两次冠军。

  参加雅典奥运会时,1975年9月出生的冼东妹眼看就要29岁,已为人妻,赛前没有人看好她。

  奥运比赛首轮,冼东妹轮空。第二论遭遇2001年世锦赛52公斤级第五名、阿尔及利亚的苏阿卡瑞,双方五分钟内均未得分;通过加时赛,冼东妹方险胜对手。

  不过,后面的比赛,冼东妹越战越有信心。第三轮碰2003年世锦赛季军、德国的伊穆布利雅尼,她根本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凭借两次成功的进攻,便轻取对手。

  半决赛,冼东妹遇到了2003年世锦赛亚军、法国猛女欧拉妮的强势阻击。对手先获一个“有效”,冼东妹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沉着应战,很快回敬了一个“效果”;并以一个漂亮的“一本”,将对手降伏在榻榻米上。

  冼东妹决赛的对手是夺冠的大热门、日本选手横泽由贵。此女2001、2003年世锦赛均进入八强,后一届还获得铜牌。

  比赛开始,求胜心切的横泽由贵便不断发起进攻。冼东妹一次次巧妙地化解了对手的攻势,并抓住一次机会,以一个近乎完美的“寝技”,将对手牢牢地“固定”在自己身下。

  横泽由贵拚命反抗,试图摆脱困境,但无济于事。“一本”―― 冼东妹以压倒优势击败对手。整个比赛仅仅用时1分06秒,堪称速战速决。

  大器晚成的冼东妹首次参加奥运会,便问鼎成功。这也是该届奥运会中国柔道的首枚金牌。

  “妈妈选手”屡战屡捷

  2005年,参加了在南京举行的十运会后,冼东妹宣布退出竞技场,成为广州柔道队的教练以及广州体院的在读研究生。去年年中,在生下女儿后不到五个月,孩子尚未断奶,这位不甘寂寞的奥运冠军又出宣布复出。令人难以置信得是,她的水平恢复地出奇得快。

  8月的全国冠军赛,她夺得52公斤级金牌,得以重返国家队。11月在北京举行的柔道团体世锦赛,是冼东妹复出后第一次亮相国际赛场。中国队的三场比赛,她先后在半决赛和决赛两度出战。

  半决赛,冼东妹轻取俄罗斯对手。与古巴的决赛,中国队先在48公斤级较量中失利;之后的52公斤级对抗,冼东妹以一个“一本”击败古巴的姆斯特里尔,将比分扳平,为中国队最后登顶立下大功。

  随后的全国女子柔道奥运选拔赛第三站比赛,冼东妹击败了2005年世锦赛冠军、来自辽宁的李营;今年年初的巴黎国际柔道超级世界杯赛和世界杯匈牙利站,又连续两次夺冠。

  三月下旬的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是国内奥运会选拔赛的最后一站。52公斤级最后一轮淘汰赛,冼东妹与自己在国内的另一个主要竞争对手、去年世锦赛冠军时俊杰相遇。双方势均力敌,五分钟内谁也未得一分。

  按规则进行加时赛,两人对抗至第三分钟时,场上出现争议,经裁判组协商,时俊杰被罚一分,冼冬妹以一个“有效”取得胜利,并最终夺冠。

  目前,冼冬妹的在52公斤级的奥运会积分,已经跃居国内第一,从而成为代表中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该级别的第一候选。当然,雄心勃勃的冼冬妹也已经做好准备,要实现自己奥运会的卫冕计划。

  在奥运会女子柔道的比赛史上,目前只有一名选手曾连夺两届冠军,就是日本的谷亮子。她是上两届奥运会的48公斤级金牌获得者。冼东妹若在北京奥运会如愿以偿,将成为女子柔道史上的第二位卫冕者。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