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永福看好杨秀丽奥运夺冠 心理决定最终比赛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14:35  沈阳日报

  要说中国柔道的头号功勋教练,那就非刘永福莫数。在培养了李忠云、庄晓妍、孙福明、袁华四届奥运冠军之后,60岁的“柔道教父”刘永福又率领年轻的弟子杨秀丽向女子柔道-78公斤级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1979年,刘永福组建了辽宁男子柔道队,1983年,他又组建了辽宁女子柔道队,仅仅四年后,刘永福的弟子李忠云就夺得了世锦赛冠军。在1988、1992、1996和2000年四届奥运会上,刘永福和他的弟子们在金牌争夺中更是无一失手,获得世界冠军和亚洲冠军更是多达数十次。

  20多年的执教经历中,刘永福研究、摸索出了独特的训练方法,老帅曾经说过,自己的“秘籍”吸取了摔跤、武术、日本柔道、欧美柔道的特长。一段时间以来,体育科研人员、尤其是国外的体育科研机构都在研究刘永福的训练方法,寻求刘永福弟子的夺冠秘籍。某国外柔道队甚至研究奥运冠军李忠云、庄晓岩、孙福明、袁华比赛的录像,试图从中找出规律,但四个人的比赛动作四个样,不重复。

  2008年北京奥运会,-78公斤级选手杨秀丽是延续辽宁女子柔道辉煌的希望,如今,她在刘永福的指导下正在国家队进行紧张的备战。对于杨秀丽的夺冠前景,刘永福很有信心,而在他看来最后的备战冲刺信心和决心也是最重要的,“队员本身的智能和体力基本都具备了,这时就看心理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