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佟文冼东姝挑大梁捍卫女柔荣誉 男柔寻求奖牌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0:39  新浪体育

  柔道运动起源于日本,1964年,东京奥运会将柔道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又将女子项目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作为柔道运动的起源国,日本在该项目上有着不可撼动的领先地位,此外,法国、荷兰和古巴等国也在柔道项目上具有很强的实力。

  我国的柔道运动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尤其是女子柔道已经长期处于世界强队水平,并自1992年奥运会以来,已经先后为中国夺得了5枚柔道金牌,其中有4枚是在大级别项目中获得的,彰显了我国女柔选手强劲的实力。

  北京奥运会上,柔道比赛共设男女各7个级别,作为东道主,中国柔道队自动获得了满额参赛名额,将派出男女各7个选手征战北京奥运会。同时,每一级别第个国家或地区只许派一名运动员参赛,因此对中国柔道队来说,将在优势级别项目上先进行一番激烈的内部竞争。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柔道队提出了保二争三(金牌)的目标。

 佟文领衔出征大级别待收复失地

  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庄晓岩在柔道女子+72公斤级比赛中为中国队夺得了首枚奥运会柔道金牌。此后,中国涌现出了许多女子柔道大级别名将,1996年,孙福明捍卫了我国女子柔道的荣誉,她摘得了+72公斤级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子柔道更是收获了两枚金牌,其中唐琳获得了女子-78公斤级冠军,袁华则在+78公斤级比赛中展露过人实力夺金。中国女子柔道队也成就了在最大级别项目中三连冠的辉煌。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再度出山的孙福明未能再现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辉煌,冠军被日本选手塚田真希获得,孙福明则摘得铜牌。

  让人欣喜的是,虽然中国女子柔道未能实现奥运会最大级别四连冠的梦想,但并非后继无人。2005年,佟文在柔道世锦赛上一举成名,她独得78公斤以上级和无差别级两枚金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佟文在+78公斤级击败的对手正是雅典奥运会冠军塚田真希。2007年世锦赛,佟文再度战胜塚田真希获得+78级冠军,在此期间,佟文共与塚田真希交手五次,并且保持了全胜,因此北京奥运会上,如果佟文代表中国出战,将从心理上先胜对手一分。

 冼东妹小级别挑大梁

  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大家都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孙福明的时候,没有想到中国女柔在52公斤级带来一枚金牌,来自广东的冼东妹成为中国女柔小级别称雄奥运会的第一人。

  赛前,年近29岁的冼东妹已为人妻,加上此前在国际大赛中鲜有建树,因此没有人会她与奥运会冠军联系起来。然而冼东妹却在比赛中越战越勇直至夺冠,彰显了中国女柔在小级别项目中的不俗实力。

  2005年,冼东妹退役,2007年年中,她的女儿诞生了。原本人们以为她将就此享受作为一名普通女性的生活,然而她再让所有人大吃一惊,在生完孩子不到5个月的时候,冼东妹选择了复出。更加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她的运动状态竟然很快就恢复了。在当年11月的柔道团体世锦赛上,冼东妹复出后第一次亮相国际赛场即战胜古巴名将,为中国队夺冠立下大功。

  现在,所有都期待着已经给国人创造了无数惊喜冼东妹,能够在北京奥运会赛场续写传奇,成为中国首位妈妈奥运冠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