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柔道队备战与往届不同 “噪音拉拉队”故意干扰队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0:56   体坛周报

  记者王宏报道

  6日中午前,中国柔道队全队将进入奥运村熟悉村内环境,而除了参加柔道比赛前两天(9日、10日)赛事的队员和教练外,其他人员都将在熟悉情况后,返回在奥体中心的大本营继续备战。

  据了解,柔道队更习惯在奥体中心潜心备战,因此,他们选择6日全体进入奥运村熟悉环境,然后再返回奥体中心。不过,按照惯例,参赛选手都需要在每天早上7点称体重,因此,参加前两天比赛的小级别选手会留在村内。

  由于本届奥运会的柔道比赛从9日开始到15日结束。因此,参加不同级别比赛的男女运动员的训练安排也有所区别,虽然主课由队里施行统一管理,但具体到每个队员的训练,则由各自的负责教练来具体安排,以求队员的状态能够在比赛日当天达到最佳。

  从4日起,各奥运场馆已经开始向各国参赛队开放,但中国柔道队却没有到柔道赛场——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进行适应性训练的计划,有不少媒体都在猜测中国柔道队这样做是不给任何对手“刺探军情”的机会。

  不过,据记者从柔道队内部了解到的消息,加上早些时候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中国柔道队已经先后在该馆进行过3次完全按照奥运比赛程序进行的测试赛,另外还有一次全队训练,教练们也在4日再一次来到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对比赛环境的资料进行最后的搜集分析。“除了这里的比赛场地是在大约高80公分的高台上面之外,其他环境与一般的柔道赛场并没有任何的不同,不过,在高台上的比赛我们的队员也参加过,尤其是通过几次适应性的训练和比赛,我们的队员对这里的比赛环境已经十分适应了!”一位教练5日这样告诉记者。

  其实,中国柔道队在进村后选择全队返回奥体中心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担心陌生的环境会影响到队员们的心理状态,而在大赛前如何调整好队员们的心理状态一直都是个难题。为此,柔道队曾经聘请了多名心理专家到队里讲课,而之前在某些国内比赛时,还会组织一些“噪音拉拉队”,故意在训练场上干扰运动员,达到增强抗干扰心理素质的目的。

  为了更好地调整队员们的心理状态,柔道队的领导和教练们想了很多办法。在备战奥运的这最后一百天里,队里曾经两次组织全体队员外出“游山玩水”:一次是去泰山看日出,用时一周,另一次则是花了5天时间,游览了承德避暑山庄,希望借此驱走队员们因长期单调训练而产生的烦躁情绪。尽管如此,在上月15日的誓师大会之后,还是有部分队员因为奥运临近产生了一些情绪波动,但随后队员们在奥体中心这个熟悉的环境里按照自己熟悉的节奏训练了几天后,情绪很快就恢复了正常。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